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隆化县全面落地“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

2023-11-30 17:5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琳)今年以来,隆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地“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

在推进“交地即交证”改革过程中,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对原来土地供应、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审核登簿的串联办理环节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对土地登记进行预审核,提前做好登记发证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在供地前开展土地勘测定界时,供地承办股室将拟供地坐标及时共享给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权属查重,对存在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拟供地权属界线与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及其他土地使用权界线不交叉、不重叠。并建立“交地即交证”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标准,对新增供地“交地即交证”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在“交房即交证”方面,加强与税务、住建、行政审批、开发企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筹协调,对符合验收条件的住宅小区提前介入,搜集有关材料,帮助协调有关问题,提前做好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工作。待开发企业统一交房时,与有关部门在交房现场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让购房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可现场办理不动产权证。

接下来,隆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总结“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工作经验,紧盯企业群众实际需求,以提升满意度为目标,主动对接服务,创新政策措施,加强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工作运营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