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隆化县创新工作举措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

2023-12-04 18: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琳)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改革,隆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效,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为民办事服务水平。

积极推进落实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及时和水、电、气相关部门沟通对接,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和省级不动产登记统一受理系统实现业务联动,开展二手房转移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及涉企不动产登记业务,加快推进全县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累计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业务251件。

实现抵押登记与银行贷款审批“集成办”。制定了《隆化县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延伸的实施方案》,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运用省级不动产登记统一受理平台,将抵押登记业务向银行延伸办理,实现了抵押登记与银行贷款审批“集成办”。

推行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在原推行企业和个人需贷款购买商品房(期房、现房)不动产登记时,预告登记和抵押权预告登记“合并办”的基础上,为降低企业和个人办事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在全县范围内推出企业和个人需贷款购买存量房不动产登记时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工作模式,切实改变了办事主体分步办理、往返进厅“多次跑”的问题。

推行企业抵押登记“即申即办”。在原有个人和企业抵押登记窗口前移至金融机构,全程线上“不见面、不进厅”申请办理的基础上,推出了企业纯土地抵押、在建工程抵押、房地一体抵押“即申请即办理”工作模式。企业办理抵押登记时,在不动产登记大厅“综合窗口”全程由窗口工作人员线上、线下专职办理,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综合办理”。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