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县:用速度力度传递民生温度

2023-12-06 17:2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县如期完成县城集中供热热源替代工程

用速度力度传递民生温度

11月29日,施工人员在给承德县县城混水加压泵站内的管网安装保温层。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供暖热源是否充足稳定,关乎千家万户温暖过冬。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冬季集中供热面积逐年增加,承担承德县县城供热任务的热源厂,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

为保障百姓冬季取暖,今年,该县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利用热电厂热源替代原有燃煤锅炉。该项目9月1日开工,10月31日正式投用,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开辟新热源,解决供热“小马拉大车”

“2014年,随着热源厂的建成投用,县城正式开始集中供热。”承德县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吕红庆说,热源厂共安装3台燃煤锅炉,设计供热能力260万平方米。

随着城区面积不断增加,集中供热热源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一系列矛盾日渐突出。截至目前,该县县城接通集中供热管网的面积已达540万平方米。今后几年,县城西部区域还将增加2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尽管热源厂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供热能力,但“小马拉大车”的供热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改变。加之燃煤价格波动大,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县城一些区域供热质量难以满足百姓需求。

开辟新热源势在必行。如继续采取燃煤锅炉供热模式,不仅供热成本高,还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经反复考察论证,距离承德县县城10多公里的建投承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承德热电”)被选为首批新热源。

2017年建成投产的承德热电,一直是承德市区主要热源。“相比燃煤锅炉供热,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更加稳定可靠、节能环保。热源完成替代,3台燃煤锅炉关停后,每年减少取暖燃煤12万吨。”承德县住建局局长唐银说,该项目既保障热源充足稳定,又有效改善县城环境质量,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县城结束依靠燃煤锅炉集中供热历史

“我在乡镇工作23年,曾参加过承秦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保障工作,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是其中时间最紧、进度最快、过程最顺利的项目。”承德县下板城镇党委副书记胡国辉说。

今年5月9日,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开始。“从承德热电到县城混水加压泵站,需要铺设11.5公里的供回水主管网。管网施工需途经下板城镇3个村,涉及471户村民和5家工厂。”胡国辉说,为保障项目早日开工,胡国辉和其他9名镇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每天6时准时进村,入户协商拆迁征占等工作。晚上回单位,交流当天工作进展,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经常22时后才下班。他们的用情用心用力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原本计划20天完成的附属物清单补偿工作,仅用12天完成,共发放补偿款1500余万元,拆迁征占协议签订率100%。

9月1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距离11月1日开始供热,仅有两个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唐银说,为加快建设速度,11.5公里长的供回水主管网施工项目,被分成10个标段,同时推进。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完工,该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10余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靠前指挥,一线工作,第一时间解决难点、阻点。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盯办,坚持每日调度,工作群内每日通报施工进度,发现问题立即部署,立即解决,决不拖延。坚持精简工作程序和议事流程,县长、分管副县长现场办公,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即刻解决。

面对建设标准高、建设工期短、供热面积大的严峻形势,该县各相关部门组建专班,进场帮助企业、施工单位办理手续,协调各类问题,保证工程高质量按时推进。“工程点多线长,需穿越铁路、河流、高速公路及多个住宅小区,既要分部门协调,又要多部门协作。”唐银说,住建局负责牵头汇总,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制定工作任务表、施工图,每个标段,每个节点,均有部门对接,专人负责,有问题集体研究,有难点联合攻坚。

10月31日,随着最后两根管网焊接完成,滚滚热源从承德热电开始注入县城供热管网,承德县县城结束依靠燃煤锅炉集中供热的历史。

·保障热源供应,守护民生温度

11月29日15时,承德县县城混水加压泵站内,5台加压泵全力运转。显示屏上显示:入水温度113℃,回水温度43℃。“从承德热电输送的热水,由于温度高、压力强,需要经过降温降压后,才能注入县城一级管网,再经过小区换热站,通过二级管网流到用户家。”建投热电承德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李富利说,他们会根据气温变化,通过系统随时向承德热电发出调整入水温度、压力等指令,3秒内就能调整完毕。

依山而建的朝阳家园小区是承德县县城供热系统最末梢,6号楼位于小区最高处。6号楼3单元501室,由于楼上楼下和对门都没住人,多年来供热温度始终不达标。“以前冬天在家里需要穿棉服、盖棉被。”指着墙上的温度计,身穿家居服的刘女士笑着说,今年家里温度一直保持在23℃左右。

11月29日,朝梁子换热站站长李晓峰在换热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朝梁子换热站负责朝阳家园小区周边区域供热。正在检查设备的换热站站长李晓峰告诉记者,以前热源厂出厂水温最高95℃,到达换热站的温度基本在60℃左右。“现在换热站入水温度是80℃,水温高热量增加,用户室温就有保障。目前,我们负责的50多万平方米供热区域,每天入户检修次数,从供热初期的20多次,下降到5次以内。”

据介绍,今冬供热季,承德县县城共投用换热站43座,其中39座为原有换热站。“原有热换站需要逐级进行加压,是串联系统。经过改造,现在只需在混水加压泵站一次加压即可,可减少30%多的热损。”建投热电承德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王卓说,明年,公司还会对县城供热系统进行智慧化改造,供热系统将实现负荷精准预测、全网自动平衡调节、运行状况实时诊断、能耗精准管控等目标。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逐步推行热计量收费模式,用户可自行按需调节温度,进一步降低用热成本,实现节能降耗目标。

为增强机组供热能力,保障热源温度供应,承德热电结合生产实际和冀北电网潮流分布规律,先后进行二号机组灵活性改造、一号机组灵活性改造、热网架构增容、控制系统供热优化调整等相关工作。对供热期间机组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进行统计梳理,根据设备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检修方案,对供热管道、加热器、热网循环泵、电机、流量表(计)等热网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

同时,在供暖季来临前,为进一步消除机组安全隐患,该公司主动申请停机检修,全方位开展机组检查、系统检修和设备消缺工作,确保不留死角,进一步提升设备健康运行水平,有效保证供暖期间各环节安全高效运转。

据介绍,经过本次配套改造,承德热电可保证约8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为保障承德县县城供热质量打下坚实基础。(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