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国网围场供电公司:“牧光互补”拓宽农村养殖致富路

2023-12-06 17:5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春学、隋金龙)12月5日,国网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山湾子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王东兴、王兴伟一大早就来到山湾子乡朵石村养羊户范利民家,为其在羊舍上安装光伏用电设备。

范利民家共4口人,两个孩子一个念大学,一个上高中,前几年在外打工基本能解决自家的生活费用,随着孩子长大,花费越来越高,靠在外打工已不能满足生活所需。2021年,他回到家乡开始发展畜牧业,建起6栋简易羊舍,购买了150只绵羊。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安装了动力电,添加了饲料加工设备,第二年就把投入的成本挣了回来,目前范利民家的羊舍内存栏320只绵羊。

“今年秋季,我找到供电所,想将羊舍装上光伏板,采取‘板上发电、板下养殖’的‘牧光互补’模式,预计每年光伏发电收益有15万元进账,养殖业收益能到20多万元。”范利民乐呵呵地讲着自己的致富心得。

进入冬季,为保障辖区内像范利民这样的养殖户用电安全可靠,围场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对养殖户用电线路、变压器进行“安全体检”,帮助养殖户对内部线路、漏电开关、饲料粉碎、通风等用电设备进行“把脉问诊”,并为“牧光互补”的养殖户检查光伏发电设备,确保及时发现用电隐患并处理。同时,党员服务队还积极了解养殖户的用电需求,向他们详细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介绍出现一般故障时的紧急处理措施等,进一步确保养殖户供电设备安全正常使用。

下一步,围场供电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主动对接辖区养殖户用电需求,加强供电设备巡视维护,保障供电可靠,全力服务养殖户用上“安全电、绿色电、放心电”,提升客户的电力获得感,助力产业链升级,照亮农村养殖致富路。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