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4条河流入选河北省首批“幸福河湖”名单

2023-12-22 18:07:26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穿过水文化长廊,沿着亲水栈道漫步,荷花、睡莲相伴而生,看水清鱼跃、碧水相连,幸福感油然而生。日前,河北省首批“幸福河湖”名单新鲜出炉,全省共64条(个)河湖被评定为幸福河湖,承德市潮河、隆化县茅沟河、滦平县伊逊河、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喜获上榜,被评定为五星级“幸福河湖”。其中,以市域为单位打造的承德市潮河被确定为典型示范河湖。

据了解,此前,承德市制定了《承德市幸福河湖建设推进方案(2023-2025)》,签发市级总河湖长令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全力打造“河安湖晏、水清鱼跃、岸绿景美、宜居宜业”的幸福河湖。特别是今年,组织对治理程度高、基础条件好、要素较成熟的市域内潮河、县域内伊逊河、汤河、茅沟河先行先试,对标对表,因地制宜,放大优势,打造出“畅通、清洁、生态、文化、平安、发展”的幸福河湖样板,推动区域绿色产业和流域特色水文化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对此,承德市深入开展防洪治理,打造“畅通河”。实施工程措施系统治水,累计投入40多亿元,实施潮河防洪达标治理、汤河综合治理、茅沟河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伊逊河河道生态治理及续建工程等项目90个,累计治理潮河河道120公里;治理汤河河道22.5公里,建设生态护岸13.23公里;治理茅沟河河道24.25公里,建设格宾石笼护坡22.92公里;治理伊逊河河道30.5公里,修复堤岸13.93公里。市域内潮河,县域内汤河、伊逊河、茅沟河沿岸城镇、村庄和农田全部达到防洪标准,堤防达标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承德市还加强流域污染防治,通过精准、科学、系统治污,深入推进“治污”“治病”“治根”,实现了河流水质“零”污染,打造“清洁河”;加大环境治理修复,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全力打造“碧水相连、水绿相融、水清鱼跃、功能完备”的水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河”;彰显区域人文特色,全力打造特色水文化、人水和谐环境的“文化河”;创新河湖管护机制,全方位开展生态巡查、部门监管、联合执法及生态治理,实现了河湖生态管护“一条线穿到底,一张网全覆盖”,打造“平安河”;实施“河湖+”产业转型,坚持“以水兴城、以水兴农、以水兴产”,谋划实施“河湖+绿色产业”等项目,打造“沿河环湖”经济带,为绿色发展提供“水支撑”,打造“发展河”。通过种种举措,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持续提档升级,河湖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记者李莹)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