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双滦区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

2023-12-27 17:3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双滦区创新“1350”网格走访机制为民解忧

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

11月17日9时,解锁手机屏,打开“双滦慧办”网格治理平台,点击“巡查”按钮……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街道枫林绿洲社区副主任、第四网格网格长滕丽杰开始每天1小时的进网入户走访活动。

住在社区32号楼的孙桂芹一家,是滕丽杰每周必访的家庭之一。孙桂芹平时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但在一个多月前,滕丽杰发现她好几天不见人影,便赶忙去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是孙桂芹的老伴儿突然身患重病,一家人正为此事发愁。

“孙姨和老伴儿都是六十岁出头,由于之前没有固定工作单位,退休金很少。老人这次生病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很大压力。”滕丽杰领着记者边走边介绍情况,很快来到孙桂芹家。

“孙姨,您家已经被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了,后续能享受哪些政策,我会及时通知您。”滕丽杰的话,让孙桂芹对生活又有了信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双滦区以元宝山街道为试点,依托“双滦慧办”网格治理平台,创新“1350”网格走访机制,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着力排查摸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什么是“1350”网格走访机制?

“我们要求网格员坚持每天利用1小时以上时间开展大走访,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三深入基层解难题,网格员每月必访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失业人员等5类重点群体,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厘清职责,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元宝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段立才解释道。

枫林绿洲社区活动室里,在几位居民的巧手编织下,一团团毛线变成了一双双做工精致的拖鞋。

“我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不少宝妈希望能学门手艺,在家看娃、挣钱两不误。”枫林绿洲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金玲说,经征求宝妈们的意见建议,社区请来技师免费给大伙儿开展手工编织拖鞋培训。同时,社区还对接附近的鼎盛文化产业园,将手工编织拖鞋摆上了园区文创产品的货架,帮助30多位宝妈用巧手挣到“奶粉钱”。

在御祥园社区,80岁独居老人付兰春曾经最发愁的,就是每年两次的退休资格认证。“因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每次认证都没少折腾。如今,这些小事都不用我操心,社区人员三天两头往我这儿跑,家里大事小情都帮忙,给我解决了不少难事。”付大妈说。

社区事务纷繁复杂,既有易发现的共性问题,也有不易察觉的个性问题。“11月初走访时有居民反映,楼顶一个太阳能热水器,一刮大风就咯吱咯吱响,存在安全隐患。”御祥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贾英男说,针对这一问题,社区立即组织网格员开展走访调查。

经调查,该小区楼顶共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03个,其中53个处于闲置状态。“闲置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业主在外地,有的业主已变更,有的业主觉得自行拆除太麻烦。”贾英男说,11月15日,在与每名业主取得联系并征得同意后,社区请来施工队,对闲置太阳能热水器进行集中拆除,对一些还在使用的进行了检查和加固,居民头顶上的隐患得以解决。

位于元宝山社区的原承德市麻纺厂家属院,共有老旧楼房10栋,因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夜里楼道漆黑一团,居民扭伤摔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10月18日,星期三。作为该社区包联干部,元宝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苏汇在与居民座谈时了解到此事。

“一些居民不愿出资,导致楼道里的灯一直没亮起来。”苏汇说,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上,拿出“供电部门安装电表箱,包保单位购买电线、节能灯,居民每户每年10元电费”的解决方案。仅10余天,楼道灯便亮了起来。

据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元宝山街道已解决小区内路面硬化、墙体保温、环境卫生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600余件,处理矛盾纠纷400余件,排查处理安全隐患100余处。

目前,“1350”网格走访机制已开始在全区推广。(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