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扎实做好住建领域民生工作

2023-12-29 09:1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12月28日,承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住建领域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该市实施的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中心城区道路畅通等工程,已如期完成年度任务。

2023年,该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计划开工2050套。为按时保质完成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承德市住建局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督导县区提前谋划,将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纳入2023年改造计划,积极推进列入计划项目在年初提前开工。今年以来,制定了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要点,定期督导调度。相关县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和工程组织推进。截至8月,全市共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050套,基本建成3199套,开工和基本建成率均达到100%,提前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自200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始至2023年底,全市已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安置房9.9万余套,惠及群众2.1万余人。在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同时,该市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年内共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504户,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64套。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2023年,承德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3个,改造面积31.2万平方米。为全面完成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该市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市住建局成立专班,持续加大督导协调推进力度,资规、财政、发改、行政审批、城管、民政等部门各负其责,各县(市、区)政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了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截至10月底,33个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按时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任务。自2018年起至2023年底,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087个,改造面积935万平方米,11.6万余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承德市住建局相关人员表示,居民如有意愿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在小区80%以上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可以向所在社区提出改造申请。县(市、区)政府会按照轻重缓急和本级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编制年度改造计划,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拆除违建主动、有物业公司管理或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进行改造。

今年,承德市住建局还对中心城区4条道路进行了更新改造,改造城市道路4公里,更新面积约6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