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多措并举打造生态文明强区

2023-12-29 17: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于丽静)近年来,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全力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扎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加快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鹰手营子矿区结合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实际,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扛起承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继续开展“两高”项目排查整治,全面梳理存量项目和“十四五”期间在建、拟建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煤及以上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加强重点企业节能审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完成对全区29家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检查。

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落实意见》,全方位全过程推行可持续发展。今年组织开展了节能宣传进企业、全国低碳日宣传等活动,并配合相关部门举办“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知识竞赛,使全区居民进一步认识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崇尚粮食节约的重要意义。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起草制定《2023年鹰手营子矿区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了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科技活动周等。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积极培育绿色消费市场,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绿色低碳产品,引导绿色消费理念。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