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承德市2184个生活小区

2024-01-19 17:44:32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午餐时间,一股浓郁的饭香从承德市双桥区桥东街道世纪城社区食堂飘来。咬一口松软的花卷,就着热乎的小炒,家住世纪城的老人李宏伟和老伴儿吃得心满意足,“自从有了社区食堂,饭菜花样多,既好吃,大伙聚在一起又开心。”

李宏伟今年72岁,子女平时忙于工作,只能在周末来看望他。以前老两口自己在家做饭,总是“糊弄事儿”,热热前一天的剩饭,凑合着吃一口。“社区里有了老年食堂,感觉生活质量一下子就提高了。如今在社区食堂吃饭,每顿都热热乎乎,种类丰富还荤素搭配。”李宏伟的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

老年食堂的二楼还设置了休闲区,来得早的老人可以在此等待就餐,有的读书、有的下棋、有的做按摩。李宏伟是一个老棋迷,平时也爱下棋,只是孩子们工作繁忙,不能时常陪伴他。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休闲区,他的爱好又被拾了起来,每天的生活非常充实。

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首先要解决场地少、空间小的问题。近年来,承德市按照“一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标准,通过购置、置换、腾退、租赁等方式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市177个社区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81个,服务覆盖2184个生活小区,实现服务设施社区、服务功能小区两个全覆盖。

记者对承德市多个社区进行了走访,各日间照料机构均设有日间照料室、舞蹈室、书画室等功能区,配备康复、运动、娱乐等设备,依托功能完备的服务设施,吸引老年人走出家门参加各类活动,实现“乐有伴”。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置公益岗的方式,按照每个社区日间照料机构不少于2人的标准配备专职工作人员439名,实现专人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共建和谐家园。(记者赵可会)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