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全面执行国家新药品目录 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

2024-01-19 17:45:04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用药保障水平,规范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用药管理,承德市自2024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以下简称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111种药品被纳入医保。

据了解,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全面执行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药品通用名、药品分类、剂型和限定支付范围等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调出的药品不再执行。明确医保管理相关政策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内甲类药品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比例支付,乙类药品参保人员先行自付一定比例后,再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比例支付。中药饮片按照甲类管理。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药品费用时不区分甲、乙类。

统一规范乙类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内乙类药品(不含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5%。谈判药品中,治疗肿瘤的西药,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为20%,其余药品由各市确定,最高不得超过20%。竞价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参照谈判药品执行。原常规乙类药品调入谈判药品,个人先行自付比例按照常规乙类药品政策执行。

促进定点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使用目录内药品,将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使用国家《2023年药品目录》内药品的情况纳入协议内容,积极推动新版目录落地执行。定点医疗机构要在1个月内将临床有使用需求,尤其是住院有需求以及零售药店不得经营的谈判药品配备齐全。对于暂时无法纳入本医疗机构供应目录,但临床有需求的谈判药品,

应纳入临时采购范围,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周期、及时采购。定点医疗机构配备和使用谈判药品,不纳入医疗机构药占比、次均费用等影响其落地的考核指标范围。(记者赵可会)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