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发挥传统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024-01-22 18:06:36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以来,承德聚焦“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承德传统文化影响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构筑了高品质精神高地。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承德段)建设任务圆满收官。承德长城资源涉及11个县区总长度540公里,重点集中在滦平、宽城,实施了“五大工程”(保护传承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研究发掘工程、数字在线工程)。联合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成立长城文化研究中心,深化长城文化资源挖掘研究,扩大长城文化影响力;编印了《长城在承德》精品画册,全方位展示长城四季风采;联合北京密云区、平谷区,天津蓟州区共同推出跨区域长城旅游精品线路。

非遗保护和传承力度持续加大。承德非遗保护传承和非遗传承人支持等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打造了马镇旅游度假区内非遗展示馆提升项目和“承德鼎盛元宝街”丰宁满族自治县非遗主题作品展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非遗项目10大类279项,其中,1项(丰宁满族剪纸)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10项国家级非遗项目、73项省级非遗项目、195项市级非遗项目;现有国家级传承人3人、省级传承人43人、市级传承人113人。

文化惠民力度持续提升。强力推动市图书馆新馆完成设计、开工、主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承德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高端阅读场所,为“书香承德”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累计发放文旅惠民卡3.62万张,文旅惠民券12.77万张,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2219场次,培训各类文艺骨干2690名、文艺团体196支。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推进市民社保卡“一卡通”与文旅场景应用,10家景区、6个公共图书馆上架社保卡“一卡通”。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攻坚行动,印发了《承德市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双滦区获评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推进全市文图两馆建设提质增效,承德文图两馆全部达到建设标准。

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话剧《青松岭的好日子》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河北省委宣传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歌舞剧《情系塞罕坝》、歌曲《塞罕坝之歌》、长篇小说《最美的奋斗》、电视剧《最美的乡村》获第十四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数量位列全省前茅;微电影《一件大事2—出鱼》、红色旅游推介片《宽城烽火》、河北梆子现代戏《县长郭小川》等一大批文艺作品拍摄试演;原创音乐剧《青山谣》获得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展演剧目,经改版提升,今年完成了全市巡演。

“承德好礼”文创品牌做大做强。推动文创进景区助推文创发展,14家4A级以上景区文创旅游商品特色购物店全部正常营业,避暑山庄文创雪糕、马镇马文化主题文创玩偶等“承德好礼”系列爆款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全市文创精品达千余件。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入选第二批河北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记者马思稳 通讯员李想)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