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温泉+”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升温

2024-01-24 15:3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承德去年接待温泉康养游客近200万人次

“温泉+”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升温

1月19日,位于隆化枫水湾的森林温泉泡池。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2023年以来,承德将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康养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围绕构建大旅游格局,坚持以温泉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温泉+”战略,全力打响“承德温泉”品牌,助力文旅康养产业升温。2023年,接待温泉康养游客198.49万人次,实现温泉旅游收入16.55亿元。

·摸清家底 协同推进

把好产业发展脉搏

2023年,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镇八十三号村增添新名号——猎苑温泉小镇。

“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经勘查发现,我们村地下有温泉。”村民付崇民说,当时消息一出,整个村子沸腾了。

当自然风光遇上汩汩温泉,被誉为“塞罕坝下第一村”的八十三号村,启动实施猎苑温泉小镇项目。

“现在已经有20多户村民搞起了民宿,我也准备把房子升级改造成温泉民宿,靠着风景、热汤,吃上旅游饭。”付崇民说。

2023年,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初步探明围场拥有地热井、泉11眼,采矿权范围内6眼,年可开采量达9000立方米。

承德自古便是温泉沐浴胜地。“金山发脉,暖溜分泉……风清夏爽,宜人调养之功。”清康熙帝御制《避暑山庄记》就以温泉开篇。

发展温泉产业,摸清资源底数是基础。2023年,该市编制完成《承德市地热资源调查报告》《承德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十四五”规划》,按照“8+11+10”节奏加快实施资源勘查。“8”即现有8处采矿权储量核实工作,目前全部完成,通过精准核实储量,年温泉开采量增至111.9万立方米;“11”即11个拟新设采矿权,目前勘查工作全部完成,已出让采矿权5个,年新增温泉开采量221.12万立方米;“10”即2024年底前计划完成的10处重点勘查区勘查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搜索“承德温泉”,信息显示,承德围绕温泉开展的各项工作贯穿全年热度不减。

2023年初,承德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温泉旅游康养产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承德力量的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定期调度晾晒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工作进展,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思路,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制《承德市温泉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一带牵引、两心联动、多区协同”的产业布局。“一带牵引”,即充分发挥御道温泉避暑康养生活旅游带对全域温泉旅游康养牵引力;“两心联动”,即重点培育“隆化热河温泉旅游康养中心”“承德市旅居避暑康养中心”两个带动全局的温泉旅游康养中心区;“多区协同”,即打造多个特色主题温泉旅游康养产业集聚区。

1月11日,泡完温泉后游客在热河谷温泉度假区冰屋内制作美食。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摄

·紧盯项目 优化环境

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1月13日一早,刘琪和朋友从北京朝阳站乘坐高铁,30分钟到达兴隆站,随后打车赶往兴隆阿那亚雾灵山养生谷,开启汤泉之旅。

“我很喜欢刚推出的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感冒的冬季‘柚子汤’。柚子皮在热汤中散发清新香气,让身心净化舒畅。”刘琪说,养生谷内的澜也汤泉、水疗SPA、瑜伽冥想空间等康养设施项目,也各具特色。“‘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已成为我和朋友康养度假首选之一。”

阿那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那亚”)是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其打造的多个项目成为文旅市场“爆款”。“近几年,承德是阿那亚主要深耕市场之一,先后打造阿那亚金山岭、阿那亚雾灵山项目。”阿那亚品牌总监李勇说,目前,公司正以温泉为主题,在承德积极推进新项目建设。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2023年,承德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和主要抓手,坚持上高端、做精品、多业态,广泛开展招商引资,谋划实施34个温泉旅游康养项目。其中,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12个、招商项目5个。通过强化要素保障,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优化资源配置,吸引头部企业落地建设,打造滦平阿那亚金山岭、兴隆阿那亚雾灵山等高端温泉项目。隆化枫水湾温泉城突出森林温泉特色,承德县唐家湾温泉旅游度假区突出丹霞温泉特色,隆化天域温泉城与携程集团合作打造高端商务酒店品牌,使一批老项目焕发新活力。

通过托管运营、植入业态等方式,推动隆化温泉里康养项目、隆化凤凰谷温泉小镇、围场梦马温泉小镇等存量温泉地产项目实现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双桥区中乐温泉康养度假区、丰宁满族自治县洪汤寺温泉度假酒店等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督促兴隆县承德国际康旅度假区(北京山谷)、隆化热河山谷、隆化花仙谷温泉文化产业园等在建项目全力施工。

为项目建设营造更优发展环境。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3名副市长分工负责地热资源勘查、温泉旅游、温泉康养的工作专班,按照“场景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工作思路,建立重点项目清单、重点工作进展清单,逐一细化分解任务,严格对账交账销账,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调度,持续盯办问效,确保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温泉旅游医养养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要素保障、税费减免、资金扶持、人才用工等19个方面予以支持,有力助推产业发展。

·丰富业态 赋能发展

全力建设京津医养康养目的地

1月15日,位于隆化县七家镇和茅荆坝镇的热河温泉旅游度假区,尽管气温比北京低10℃左右,但挡不住北京游客前来寻“热”的脚步。

“周末房间要提前一个月预订,只好‘错峰’来了。”在位于七家镇温泉村的“九号温泉”民宿院,正从车上搬行李的北京游客王磊说。

2023年初,承德进京举办多场温泉旅游康养产业推介活动,一股“承德温泉”风吹得王磊有些心动。

“去年4月,我和3位朋友首次来到隆化泡温泉,温度舒适,富含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水质滑润,舒筋活络。不仅水好,这里的人还热情朴实,房间也干净卫生。”王磊已然成了承德温泉“推介官”。

“京津游客占八成,大部分是回头客,尤其在周末和假日期间,房间经常爆满。现在,春节假期的房间快预订完了。”“九号温泉”民宿负责人王向东说。

位于七家镇三十家子村的北艾中医医院主体已经完工。“我们已经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今年建成投用后,将为旅游康养人群提供艾灸、按摩、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该医院负责人付茂盛说,下一步,他们将依托当地丰富的艾草资源,建设以“艾+温泉”为主题的特色康养服务中心,更好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蒸腾的温泉正催生更多新业态。承德市大力推进“温泉+”战略,以温泉旅游康养赋能全域旅游,打造集温泉旅游度假、温泉医养康养、温泉养老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发展模式。

“温泉+旅游”。热河谷温泉度假区建设拾野农场,让游客在体验高端温泉产品的同时,享受农事乐趣;休浣康养驿站在原有高端酒店基础上,注入温泉康养元素,大力提升酒店品牌和经济效益。按照“给原有旅游项目注入温泉元素,给温泉项目融入旅游业态”思路,承德市落地建设一批“温泉+农旅”“温泉+文旅”“温泉+学旅”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温泉+医养”。围绕疏解北京康复床位紧张现状,积极对接北京相关部门、医疗机构、头部企业,围绕温泉医疗功能,谋划实施7个温泉医养项目,为旅游度假、康复疗养、健康养老3类人群提供温泉医养服务,全力建设京津医养康养目的地。

“温泉+养老”。积极对接北京市民政局,签订《养老服务框架协议》,推进京承养老政策“同城化”。引进京津养老机构和养老企业,实施29个健康养老项目,3个养老项目申报为环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努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