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隆化县白杨沟村工作队“文旅+农旅”助农增收

2024-02-01 09: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将近。走进隆化县七家镇白杨沟村,杀年猪、购年货……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去年,我们村的‘文旅+农旅’综合项目建成,民宿酒店、茶文化培训中心也在抓紧装修。”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旭东说,过去一年,该村向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标前进一大步,通过发展光伏、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

白杨沟村曾是我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山多地少,主要以玉米种植为主。全村625人,目前有脱贫户116户322人,防贫监测户1户1人,低保户47户55人,特困供养户7户7人,残疾人45人。

“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后,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自身和村‘两委’履职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白杨沟村第一书记边发辉说。

努力建强村党组织。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加强农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计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不断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支撑。去年,为确保白杨沟村“文旅+农旅”综合开发项目落地落实,工作队先后邀请省社科院、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专家到村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积极与省文联、省作协、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等沟通对接,在项目正式运营后,通过举办系列文旅活动、体育赛事等,聚人气、增活力,助力产业振兴。

发展旅游产业,离不开整洁的村庄环境、淳朴的民风民俗。该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去年,全村整修拓宽柏油路9.2公里,对主路沿街墙体外立面进行整治美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边发辉说,工作队还与村“两委”联合制定白杨沟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推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使村民共建共享和美乡村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去年6月,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组织工作队对全村脱贫户、监测户和常住户进行走访,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户到人。”边发辉说,他们先后邀请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省心连心艺术团、省直劳模志愿服务队等到村开展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农技培训等活动。

今年,白杨沟村将在“文旅+农旅”综合开发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农户对自家房屋进行升级改造,发展低中端民宿。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对现有闲置农宅升级改造。

“我们还将邀请专业人士培训村民开办民宿,组织工作队、村‘两委’为有民宿经营意愿的农户在申请贷款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边发辉说,通过谋划建设护坝及河床景观、亲水栈道及平台、乡村邻里广场等项目,持续壮大富民产业,白杨沟村一定实现村美民富。(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