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建立33个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普法维权工作站 为农民工讨回劳务费等101万元

2024-02-05 18:0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宁)1月31日,从承德市总工会获悉,该市已建立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普法维权工作站33个,解决各类问题53件,先后为农民工讨回劳务费、工伤待遇等101万元。

2022年以来,承德市总工会在隆化县探索推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普法维权工作站试点,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米”。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普法维权工作站由村党支部书记或工会主席担任站长,其他村干部为成员。工作站重点履行五大职责:普法宣传,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意识和能力;指导签订劳动合同;组织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加入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关注拖欠工资和工伤补偿等,及时提供帮扶和法律援助。

为确保工作站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协调联动、普法宣传、台账管理、总结汇报4项机制。工会、人社、乡镇劳动保障站、村普法维权工作站工作联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研究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维权诉求,制定维权服务具体工作措施。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个人档案,实时掌握本村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台账,按照一事一账、专人负责、跟踪解决的原则,跟踪督办。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