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平泉:非遗展演锣鼓喧天庆新春

2024-02-20 15:5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平文)龙腾盛世贺新春,锣鼓喧天过大年。2月19日(正月初十),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吴家店村“铢铢镲”非遗展演在村文化广场拉开帷幕,鼓声嘹亮,铙钹竞鸣,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鼓乐文化盛宴。

图为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吴家店村村民正在表演“铢铢镲”。通讯员李平文摄

活动现场,鼓会队员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他们用鼓、铙、钹等合奏出铿锵悦耳打击乐,锣鼓震天响,气势撼山河。欢快的锣鼓声营造出春节喜庆的氛围,展示出中国传统民俗的深厚底蕴与文化魅力,让群众在浓浓的年味中感受“非遗之美”,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逢年过节和重大活动,我们村都会进行‘铢铢镲’表演,鼓、铙、钹、水镲、云锣等乐器互相配合,声音和场面非常震撼,大家都非常喜欢。”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吴家店村村民王志刚说。

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铢铢镲”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元代,主要演奏乐器有鼓、铙、钹、水镲、云锣等。目前,“铢铢镲”打击乐已成为平泉市重要节日庆典、民间花会等多种活动的特色表演节目。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