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开展“脱贫甩帽”行动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9 11:15: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关鹏玉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建成)承德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开展“脱贫甩帽”行动,在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绿色脱贫之路的同时,强力推进美丽幸福乡村建设,让群众在美丽如画的田园风光中,过上富裕殷实的小康生活。

    实施产业化扶贫,拓展农民增收空间。为“治穷致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该市把老百姓的“穷帽子”与干部的“官帽子”挂钩,探索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脱贫之路。今年该市争取国家和省首批财政扶贫资金5303万元,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劳动者有增收技能”的目标,把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和龙头带动作为实现扶贫产业发展的主要手段,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林果业、食用菌、设施蔬菜、中草药、肉鸡、生猪、肉奶牛等脱贫主导产业。全市培育认定了30家扶贫龙头企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供了保障。

    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该市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推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的五位一体股份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布糊画、剪纸、满族刺绣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家庭手工业。年内培训农民1.5万人次,提高贫困群众种养技术水平。推行“组团帮扶”新模式,将每个县的中央、省、市、县帮扶部门组成一个“帮扶集团”,解决个别帮扶部门能力弱、帮扶发展不平衡问题,确保帮扶贫困村在既定时间内整村脱贫。

    开展农村金融扶贫工作,增加助农增收金融渠道。在全市168个试点村继续开展互助资金“规范提升活动”。截至4月底,全市互助资金总规模达到3397万元,累计发放借款9608万元。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该市8个县注资成立的农户自立服务社注入本金达到1.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5.9亿元,扶持贫困户48123户。目前,三个环首都县全部注册成立了贷款担保公司,共为40家龙头企业担保贷款1.9亿元。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打造畅达便捷交通网络。按照突出连接国省干线、旅游景区、产业园区、重点县乡公路为主的要求,做好“田路分家”工作。今年,该市将完成县道70%、乡村公路40%,共计7630公里的“田路分家”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4655公里,完成了任务的61%。其中县道完成1601公里,完成了任务的77%。实施普通公路“三路一危”改造工程,今年计划打通县乡13条段93.8公里的断头路,占全省的20%,消灭38座2624米的五类危桥,占全省的17%。截至目前,所有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提升农村幸福指数,满足农民幸福需求。围绕“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市民化”要求,该市大力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以示范村为重点,以“四清”为突破口,共清理垃圾59万立方米,新设置垃圾箱1171个。计划建设村路376公里,改造17座中小桥,现已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486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四清”、“五化”,416个重点村完成了民居改造,成功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4个、国家级生态村60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