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二届“最美承德人”、兴隆郝家庄村村民张富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3-09 09:55: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和合承德网记者 张宇

    天刚蒙蒙亮,兴隆县平安堡镇郝家庄村76岁的张富又像往常一样上山了,一边走着一边清扫台阶上的树叶。寒意浓浓,可他看着台阶两侧的树木,心里暖融融的。

    抬头望去,凉亭里已经有四五个村民在聊天,看到张富上来,他们热情地打招呼。

    “他是劳模,原来工作时也这样任劳任怨。”了解张富的村民说,他曾两次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两次被评为“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

    张富是涝洼滩煤矿工人。1998年退休后回到村里,闲不住的他一直都想为村民干点事。他把自家门前到村口300多米的道路两旁全部自费栽上花草树木,美化村庄环境。刚开始时,谁也没在意,但是当小树成行,鲜花绚烂时,张富的劳动成果变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外村人来到这里都说:“这里好像城里的道路,又是花又是草的,很好看。”

    除此之外,只要张富在家,早晨起来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帚清扫大街,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郝家庄村群山环绕、景色宜人,可是连个像样的公园都没有,村民休闲散步没有去处。这让张富产生了一个想法,“我想建一条石阶路和一个凉亭,给村民提供一个锻炼休闲的好场所。”张富说。他开始盘算着建公园所需的物资和资金,并把这些“账”都记在心里。

    2008年,他从自家后山做起,先是从附近砖厂要来砖头,自掏腰包买来水泥,沿着山路修建台阶。

    背砖、和水泥、砌台阶,一个、两个、一直到五百多个,对于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来说,往山上运料可是个繁重的体力活。那阵子每天回到家里,张富累得都不想动弹。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要有空,儿子张洪林都尽可能地去帮忙,“只要我爸愿意,我们支持,况且,我爸这是做好事。我们就怕他累坏了。”张洪林说。

    起初,村民都以为他闲来无事干点活打发时间,但看到他整天泡在山上,迈着不利索的步伐背沙子,挑水泥,大伙都被他的愚公精神所感动了,纷纷地帮他往山上运材料。

    有了大家的支持,往山上挑水、运料这些体力活对于张富来说还都能应付,可资金的问题有时候真是急得他皱眉。张富每月1800元的退休金、劳模补贴,大部分都花在了买料上。

    为了建凉亭,看着张富整天东奔西走地买这买那,家人亲戚就主动帮忙找木头、找彩钢瓦。建凉亭的木头有了,可需要破开,张富找车拉到另一个村去,人家一听说,他是自费为村子里建公园的,木头处理好后,一分钱没收。

    为了美化环境,张富在台阶两旁栽上自己育的花苗,并买来300多棵核桃、苹果树苗栽到山上。为保苗木成活率,他又在山上修建两处蓄水池,购买水泵和水管定时浇灌。在蓄水池里,张富还把自己栽种的荷花移栽了过去。

    张富的行为不仅成了全家总动员,也带动了村民的积极参与,村民们自发栽植各种绿化树3000多棵,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村庄环境更加整洁。

    历时4年,张富自掏腰包3万多元,栽花种草美化街道500多延长米,自购苗木栽植绿化树300多棵,绿化美化山场面积500多平方米。如今,不但郝家庄村的人喜欢上山散步,连邻村的人都慕名前来。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张富说,不知道自己寿命有多长,但这条上山的石阶路却能一代代走下去!

相关新闻

承德春节期间开展“传递温暖、传播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2015-02-06 15:09:07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在春节期间,开展“传递温暖、传播文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承德:培育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5-02-06 15:08:59

我市抓住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培育、管理提升、服务推进三个环节,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努力营造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承德“六个先行”做法受到中组部民政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2015-02-06 15:01:06

我市坚持将“学转促”活动开展与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平稳开展。

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2015-02-06 14:57:56

为严格规范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行为,大力改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预防火灾和人身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根据《承德市禁限放烟花爆竹规定》(承德市人民政府令[2012]第2号),市政府决定,2015年春节期间我市继续实施禁限放烟花爆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