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航新材料:高科技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三

2016-05-09 14:20:07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春光明媚,万物勃发,4月的宽城大地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大大小小的项目工地上,往来穿梭的铲车、钩机不停地忙碌着;在生产车间里,不停转动的机器和作业工人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火热的生产建设画面。

    春光明媚,万物勃发,4月的宽城大地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大大小小的项目工地上,往来穿梭的铲车、钩机不停地忙碌着;在生产车间里,不停转动的机器和作业工人的身影勾勒出一幅火热的生产建设画面。

    4月17日,记者走进坐落于宽城安达石村的承德泰航新材料有限公司玄武岩纤维制品生产车间,第一批玄武岩连续纤维制品正走下生产线。

    “玄武岩纤维是一种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兴材料,具有强度高、弹性模量高、耐酸碱、耐高温低温、抗辐射、过滤性好等优良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消防、环保、航空航天、军工、汽车、船舶制造、交通运输、电子电气、装备防护、公共设施、化工、建筑等领域,是受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发展的高性能新材料产品之一,被誉为21 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新型绿色环保材料。”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公司负责人段秀和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

    曾经的宽城,因铁而兴、因铁而强。然而,随着市场的变化,如今的宽城因铁而困。

    “要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要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方位加强与京津的对接合作,引进一批央企名企和科研院所,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为转型升级、绿色崛起蓄积强大后劲。”为此,宽城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三绿两新一文”六大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2015 年9 月,承德泰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连续纤维制品项目正式落地宽城满族自治县安达石村。

    县项目办主任王连文介绍说:“这次与我县合作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展先进复合材料教学与科研的单位之一,拥有航空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拥有一支复合材料研发团队,为公司的发展和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从项目落地到第一批产品走下生产线,承德泰航新材料有限公司玄武岩纤维制品生产线仅用了不到8 个月的时间就完成试生产。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成投产离不开高科技研发团队的技术支撑,更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强力推进。”公司负责人段秀和感慨地说。

    紧紧围绕“守住底线、二次创业、率先小康”的主基调,宽城县委、县政府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制度、重点项目领办代办制度、重大项目“四个一”推进机制,在全县营造齐心协力抓项目、绿色转型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同时,各项目单位周密组织,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如期开工、尽早见效;各施工单位精心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打造精品工程;各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各乡镇、村努力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在占地170 亩,总投资10 亿元的承德泰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里,段秀和边走边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我们公司的玄武岩纤维制品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产品正式投产后,年产玄武岩纤维复合筋650 吨、短切纱2000吨、无捻粗纱50 吨、纤维织物300 吨,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915 万元,利税3559 万元,实现利润5744 万元,项目将成为县域经济和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段秀和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只有俄罗斯、乌克兰、美国、中国等少数国家拥有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的技术,且尚处于初级阶段,产品应用价值和市场价值潜力巨大,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玄武岩连续纤维所具有的优越性能,决定了其广泛的用途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产品除国内急需外,出口前景也很好。”对于企业的发展未来,公司负责人段秀和充满信心。

    20 多年前,段秀和靠铁矿业及铁精粉深加工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曾经一业独大的铁矿业老板如今已完成华丽转身,跻身于新型高科技绿色环保材料的前列。

    放眼未来,段秀和说:“用高科技引领转型升级、绿色崛起不仅是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宽城率先实现小康的必由之路。”(记者杨丽红 通讯员刘金劼)

相关新闻

石家庄新华集贸中心市场转型升级再提速

2016-05-06 09:33:57

5月5日至6日,国内电子专业市场专家和业界明星、企业代表齐聚石家庄,参加2016年第十六届中国电子市场专业年会。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促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2016-05-05 10:39:20

1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31.5 亿元;89 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26.5 亿元——3 月28日、4 月28 日,承德市先后在各县区同步启动第一批、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今年以来,承德市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随着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构筑强大支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