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槽式无土栽培取得成功

2016-05-30 11:21:55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承德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从北京引进的营养液膜栽培系统模具,在石灰窑园区进行的番茄栽培技术试验取得成功。此技术的应用,使每公斤蔬菜所用营养液的成本低至几分钱,改善了传统无土栽培成本过高的弊端。

    日前,记者从市农牧局获悉,承德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从北京引进的营养液膜栽培系统模具,在石灰窑园区进行的番茄栽培技术试验取得成功。此技术的应用,使每公斤蔬菜所用营养液的成本低至几分钱,改善了传统无土栽培成本过高的弊端。

    经栽培试验研究,系统所用材料总投资3 万元,可使用数年,番茄常年栽培,亩产可达20000 公斤。与土壤栽培比较,槽式无土栽培的蔬菜吸收养分更高效,同时兼具节肥、节水、省工、高产、优质的特点,不但克服了土壤连作导致的病虫危害,而且减少环境污染,不受地域限制,能够充分利用空间,有助于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为更好地利用无土栽培技术,推动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承德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于2015 年9 月引进北京蔬菜研究所的营养液膜栽培系统模具,在石灰窑园区2 号温室进行番茄的栽培试验,试验品种为“贵妃863”,无限生长型。

    营养液膜栽培系统,简称“NFT”(Nutrient Film Technique),是使一层很薄的营养液层(0.5~1 厘米),不断循环流经蔬菜根系,既保证不断供给作物水分和养分,又不断供给根系新鲜氧气。它由贮液池、水泵、栽培槽、输液管道和调控系统组成。

    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按照此模式,对园区2 号温室进行规划建设,设置了自动化的放风系统,智能调节温湿度。在栽培试验中,选用专业化果菜类营养液配方,利用现代化设备实时监测营养液自身的PH 值、EC 值,科学合理地调控番茄的营养生长及生殖生长,为该技术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孙涛 通讯员赵玉聪)

相关新闻

平泉科技创新无土栽培实现“变废为宝”

2014-01-16 10:43:03

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暧如春。该项技术对食用菌生产废弃料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解决食用菌生产菌糠污染和养殖业粪便污染等问题。”平泉县食用菌产业服务局副局长白中龙说。

传言蘑菇要少吃 专家:食用蘑菇多无土栽培无重金属

2013-11-13 14:17:15

近期,微信朋友圈和网络上流传“蘑菇富集重金属毒物,不可以多吃”。”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蘑菇室主任邓德江表示,蘑菇确实有很强的吸附重金属的能力,野生蘑菇的金属含量肯定要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