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7·20”大暴雨抗洪抢险写实

2016-07-30 09:05:05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面对汛情,兴隆县委、县政府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务、迅速及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万众一心,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一曲抗洪战歌。

排险现场一角。 仇利敏摄

7月19日8时至21日8时,兴隆县普降大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195.4mm,20 个乡镇降雨量均超过100mm, 有18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50mm,9 个乡镇超过200mm,兴隆镇六里坪最大降雨量达到359.7mm。面对汛情,兴隆县委、县政府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务、迅速及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万众一心,用热血和汗水谱写一曲抗洪战歌。

服务到位预警赢得主动

第一时间的预警,带来第一时间的应对。7 月19 日16 时,县防汛指挥部预警平台为各乡镇、各部门和村级责任人发送防汛预警信息,“今天后半夜开始到20 日夜间,我县将出现较强降雨过程,部分乡镇过程雨量将超过100mm,局地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各乡镇各部门和责任人及时落实措施,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防汛的首要任务。

自6 月1 日进入汛期后,每次降雨过程中,县防汛办都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并强化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内通过电视、微信平台、短信,广播预警机等形式发至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已发送各类信息6 万多条,游走字幕1500 次,播放广播3000 多次,确保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获知雨情、水情,有效避险保安全。县水务、气象、水文部门密切协作,建立起一张强大的预警信息平台网,今年的预测预报更加及时精准,为防汛工作赢得了主动。

实时追踪预案指导行动

当暴雨山洪来临时,很多时候是生死时速的赛跑,防汛预案就是避险救灾的行动指南。

“7·20”大暴雨,兴隆镇六里坪村最大降雨量达到359.7mm。村干部及时收到了县里发来的山洪预警短信,随即拉响了警报器通知村民转移。待出门动员时,发现不少村民已经按防汛预案聚集到安置高地。“洪水来了,我们知道怎么跑,而且知道往哪里跑了!”在这次暴雨中迅速转移的村民说。兴隆镇六里坪村民与山洪正面遭遇却“擦肩而过”,在这场大暴雨中未发生一人伤亡。

科学决策万众一心战洪灾

“7·20”大暴雨中,全县所有水文监测点的降雨量、水流量数字不断变大,水位直逼警戒高度线,城区个别低洼地带出现积水,柳河河水位猛涨。7 月20 日,县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了红色预警,要求各单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全县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迅即进入临战状态……

面对滚滚洪水,各乡镇和县防指成员单位专业抢险队及武警中队、消防中队、县级抢险队、县森林扑火队、乡镇应急抢险队到岗上位,随时待命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并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准备工作;中小型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病险水库和塘坝空库迎汛,橡胶坝塌坝运行;停止县城主河道的桥梁施工、公路改扩建、水上漂流和游乐活动;停止尾矿库运行和各类矿山企业生产,采空区人员一律撤离;适时调度水库、水电站等工程,提前预泄水量,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同时对重点河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实行人员、设备、物资到位,抢险人员严防死守,全面排查各种隐患,狠抓避险转移撤离。全县共排查消除各类隐患184处,安全撤离群众2082人,其中集中安置591 人,分散安置1322人。同时,投入各类抢险救灾队员615 人次,协调驻兴部队及预备役官兵280 人次,出动运输设备、机械设备55 台(班)次,投入编织袋、救生衣、砂石料、挡水设施等物资折合人民币25万元,减少受灾人口1.5 万人,打赢了一场阶段性防汛攻坚战。龚艳红安晓娜

相关新闻

承德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纪实

2016-07-30 08:51:01

承德市作为革命老区,历来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今年,我市再次摘得“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荣获“八连冠”,这是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是军民共同谱写的新时期双拥之歌。

承德市内四条主干道进行全面修缮

2016-07-29 10:54:51

近日,承德市对市区山庄东路、武烈路、新华路、石洞子沟路4条主干道进行大修,道路全长6.6公里,13.29万平方米,同时对各主干道和次干道、支路、小街巷进行日常维修养护,使主干道完好率达到95%以上,支路及次干道完好率达到90%以上。

承德市专项检查劳务派遣用工工作圆满完成

2016-07-29 10:30:27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及劳务派遣用工情况,承德市于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及用工情况专项检查,检查工作由市县劳动关系行政部门牵头,劳动保障监察、政策法规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2个月的检查,专项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