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三扶三化”开辟现代农业发展新天地

2016-08-10 11:24:52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宽城满族自治县把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与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立足本地特色,尽力扶“大”、全力扶“强”,着力扶“优”,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有效助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规范、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宽城满族自治县把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与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立足本地特色,尽力扶“大”、全力扶“强”,着力扶“优”,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有效助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规范、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尽力扶“大”,推进规模化

    规模化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必由之路。宽城坚持以产业规模化为扶持方向,在项目选择上既注重扶持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又注重扶持有影响力的专业合作社,促进相关地区农户参与产业链分工,形成扶持一个、带动一片、富裕一方的规模效应。

    扶持龙头企业拓规模。龙头企业是农业产业规模化的“领头雁”和“牛鼻子”,也是连接农业种植与加工、农产品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在扶持龙头企业过程中,该县坚持龙头带动战略,着力扶持承德康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等3 个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聚集发展。投入农发项目财政资金910 万元,扶持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用于480 万公斤板栗储藏保鲜库改扩建及0.3 万亩板栗基地建设项目,使该龙头带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比项目建设前可新增板栗及其产品储藏保鲜能力400 万公斤,解决栗农板栗卖难问题,同时解决了龙头企业原料不足的瓶颈问题。带动4 万亩板栗种植基地直接受益,全县18 个乡镇4000 多户栗农,户均增收2000 元。

    扶育基地扩规模。按照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化的理念,着力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建设,形成了“龙头+基地+农户”的基地化、规模化产业格局。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在中国农科院和中国农大专家的指导下,推行板栗树下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种养结合的树下循环经济和山地果园立体经济。自2010 年开始,该县探索实施农业循环种养新模式并向全县推广,目前已建成万亩有机板栗基地11 个,300 亩以上连片基地121 个。

    全力扶“强”,推出效益化

    效益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动力源。宽城始终注重助推被扶持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真正发挥农发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力促扶持对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丰收”。

    坚持综合型开发,提高经济效益。桲罗台镇白草林村在扶持前,山上山下都是羊肠土路,农用车根本开不到田间地头,村民干农活只能靠肩挑背扛,不下雨靠天收,忙活一年还不够养家糊口的。通过县农发办建设高效节水示范项目,不但打了井、铺了管路,还硬化了田间道路。小微灌渗透性好,比较省人工,不用一直拿管子浇,一亩地增产板栗50 多公斤。种植的农产品不用出去卖,就有外地客商开着车来地头收购,还吸引不少市民来种植基地采摘、观光,村民不出村就多了不少营收。

    坚持民本型开发,增强社会效益。该县始终把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注重被扶持项目的社会效益,既有效拉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迅速发展,又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还实现了农民就近创业就业。恒慷养殖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扩建项目、真红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基地新建项目、宽城韩杖子村鑫农蔬菜种植合作社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项目等,能够直接带动300 亩食用菌、蔬菜基地,新增就业创业300 人次,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260 万元,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着力扶“优”,推行品牌化

    品牌是农产品走向大市场的通行证,也是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内容,更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保障。为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步伐,宽城从宣传引导、制度标准、鼓励扶持等措施入手,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使被扶持对象个个结出农业产业品牌化硕果。

    抓好宣传,树品牌理念。传统农业产业多为粗放、低端、单一型种植养殖模式,生产粗糙,加工简单,市场价格低,竞争力弱。宽城农发办在扶持过程中,着力引导被扶持企业和合作社树立品牌经营理念,指导制订品牌经营理念,指导制订品牌生产、加工、经营制度、标准等并严格督促实施。先后扶持发展了承德神栗食品有限公司、承德康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宽城下孟子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运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严格标准,建品牌产品。立足县域生态优势,该县农发办在所有被扶持对象中,全面推进绿色、有机生产模式,实施品牌标准化生产,严格按品牌要求检查验收,成功打响了“神栗食品”“康美生物制品”“御蜂园蜂业”“鑫朝阳黄芩”等一大批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刘金劼 才海燕)

相关新闻

塞北:精雕细琢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6-08-10 10:27:12

今年,塞北管理区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后,秉承“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的园区建设理念,积极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精雕细琢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农业综合质量效益。

冀州“三化同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6-08-09 16:32:40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农业管理科技化、农业结构特色化水平,着力做强农业经济,推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沧州新增三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2016-08-02 10:33:32

日前,沧州市认定肃宁县华斯产业园、沧州市澳牧现代农业园区、黄骅鑫茂畜牧产业园区为2016年第一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张家口市9个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发布并签约

2016-07-28 10:19:42

7月25日下午,借助中国马铃薯大会的平台,张家口市举行现代农业招商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9个项目现场签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