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双管齐下改善水环境

2016-08-24 11:12:01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承德市在全市流域施行了环境保护“河长制”和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双管齐下,形成一把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双刃剑”。

    “有污染,找河长。”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承德市在全市流域施行了环境保护“河长制”和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双管齐下,形成一把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双刃剑”。全市共设置80个跨县区、跨乡镇生态考核断面,每月对断面水质情况进行监测,通过按月扣缴生态补偿金以及年终问责等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扣缴生态补偿金585万元,推动了流域水环境的治理。

    “河长制”是承德市“治水”的关键之举。承德市8 条主要河流(滦河、潮河、武烈河、柳河、清水河、伊逊河、瀑河、青龙河)实行了由县区委书记、县区长担任“一级河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担任“二级河长”的“河长制”。该制度实行分级考核,承德市“河长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一级河长”考核工作。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制订相应的考核办法,对 “二级河长”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工作不力的“河长”,实行行政约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河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纳入组织调整范围。

    在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上,承德市对造成水体污染物超标的县区,实施生态补偿金缴扣制度,解决上下游联动、流域性治水难题。“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主要是根据流域水环境污染情况,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在河流的上下游有关政府间开展的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其生态补偿资金,是各级政府间的财力补偿,通过财政支付形式缴纳。”市环保局负责同志表示,生态补偿资金只能用于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方面。

    通过这两项措施的稳步实施,承德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国省控常规监测断面,2015 年水质达到和好于Ⅲ类比例达到了88%,较2005 年提高了88 个百分点, 居河北省第一位。入潘家口水库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标准;潮河流域5 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到和好于Ⅲ类比例为100%,入密云水库水质自2008 年以来始终稳定在Ⅱ类标准。(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王思力)

相关新闻

承德市构建“三位一体”水环境保护格局

2016-08-16 10:47:12

承德市以“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打造优质水源地”为目标,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综合施治,积极构建“治水+节水+涵水”三位一体水环境保护新格局。

张庆伟:推动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2016-08-13 08:16:21

8月12日,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河北省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秦皇岛:推动大气和水环境持续改善

2016-08-03 15:22:05

8月2日,秦皇岛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视频会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部署大气和水环境保障工作。副市长孙国胜出席会议。

环保部:上半年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2016-07-18 08:41:46

环境保护部17日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全国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