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八种模式”盘活精准扶贫“一盘棋”

2016-08-25 10:54:29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优菜强菌、稳粮增药、调畜增效”,特色优势产业又带动了4.9万贫困户脱贫;减玉米,增加蔬菜、食用菌等优质农作物,这“一减六增一提升”让亩均增收1000元。这只是承德市增强脱贫能力、增加致富资本“八种模式”中的两种。

    “优菜强菌、稳粮增药、调畜增效”,特色优势产业又带动了4.9万贫困户脱贫;减玉米,增加蔬菜、食用菌等优质农作物,这“一减六增一提升”让亩均增收1000元。这只是承德市增强脱贫能力、增加致富资本“八种模式”中的两种。

    在进行特色产业引领、种植结构调整的同时,承德市又实施了园区创建推动和项目牵引拉动两种模式。在园区创建推动方面,210 家大中型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园区,培育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275 家、家庭农场114 家、种养大户18827 户、新型职业农民4500 余人,辐射带动3 万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在项目牵引拉动方面,推进百万亩中药材花海、百万吨食用菌、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百万亩经济林“五个百万”示范基地建设,仅全市中药材产业就带动约8.4 万户农民增收,全市经济林总产值达72.5 亿元。

    “惠农政策支持,深化改革活力”两种模式成为承德市脱贫致富的又一保障和动力。上半年共争取惠农产业扶贫类补贴项目、生态环境保护类建设等政策性项目51个,资金累计4.7亿元。同时全面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着力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充分释放“三农”发展活力,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承德市实施品牌培育和强化科技支撑模式。实施“1+8+N”农业品牌建设战略,培树“京津水源、生态承德”1 个区域形象品牌,着力培育宽城板栗、兴隆山楂、隆化大米等8 个区域公共品牌,努力形成生态品牌集群。在强化科技支持方面,承德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建设农业综合推广区域站86 个,与中科院、中国农大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持续深化,建立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研发机构;作为全国首批、全省惟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体推进试点市,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近2.5 万人、普训农民80 万人次。(记者王畅 通讯员赵玉聪)

相关新闻

省高速石黄管理处驻曲阳工作组精准扶贫工作扫描

2016-08-24 15:57:40

省高速石黄管理处驻曲阳县湾沟村工作组带着感情帮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河北省纪委驻曲阳县三个工作组念好“五字诀”实施精准扶贫

2016-08-23 08:54:26

西沙湾村投资270多万元,建设了3.7公里的出村路;投资23万元,拓宽了村内道路;分户打饮水井73眼,新建水冲式厕所73座;投资1.2亿元的养老康复中心项目达成协议。刘庄村绿化种植柏树500亩,河道清淤1500米,解决了96户的饮水安全问题,平整砂石路3000米,落实清扫车4辆,垃圾桶32个。温家庄村投资建设了箱包厂,能够解决200人就业;与安国药业公司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合同,发展中草药种植,预计每亩年产值2000多元。

易县12个产业园区强力推动精准扶贫

2016-08-23 08:51:29

目前,全县共建立梁格庄现代农业、正四方牧业、紫荆关香菇、白沙河苹果、狼牙山花卉等12个扶贫产业园区,社会资本注入达5.6亿元,带动贫困村122个,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由此摆脱了传统农业的束缚,迈向了由农民变工人、从传统到现代的新生活。

尚义县“扶智+扶志”推进精准扶贫

2016-08-19 17:31:33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尚义县在对全县贫困户准确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确立了“扶贫先扶志,扶智更扶志”的精准扶贫策略。通过多项“扶智+扶志”措施,组织发动各部门帮助群众加速脱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