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现代商贸物流 建设京北重要枢纽城市

2016-11-24 10:42:06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经济新常态下,扩大消费促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成为承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打造绿色产业构筑发展新动能,是承德市紧跟时代步伐的一大标志,也将对承德市转型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水“流”不腐,物“流”业兴。物流业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车轮上的经济”。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和高新科技的广泛应用,现代物流业这一朝阳产业已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产业。

    经济新常态下,扩大消费促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成为承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课题。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打造绿色产业构筑发展新动能,是承德市紧跟时代步伐的一大标志,也将对承德市转型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小车轮“转”出现代大产业。2016 年上半年,全市物流产业增加值约50 亿元,建设“连接京津冀辽蒙重要物流枢纽”,打造“交通枢纽、港口腹地、能源通道、物流中心”,现代物流业必将成为承德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区位优势,强劲政策支持,现代物流产业风生水起

    11 月8 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德至平谷承德段控制性工程在兴隆县北营房正式开工。承平高速公路承德段建成后,将成为承德进京的第二高速通道,也是连接天津的快速通道。

    交通网是物流的渠道,是物流业的生命线。

    当前,承德市“两环十射”高速路网逐渐形成,“一环九射”铁路通道全面推进,“一运六通”机场布局谋划加速,承德“一市连五省通三港”的区位优势逐步显现,为全市发展物流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依托区位优势,发展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建设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服务京津冀、辐射东北的高端生态农产品集散中心。”承德市将现代物流产业列入“十大绿色产业”,使其成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支柱。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承德市物流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一批新型物流企业迅速成长,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多种服务模式、多层次的物流企业群体。 承钢公司、四海集团、怡达集团等大型生产企业的物流业务剥离取得了初步成效;邮政、汇丰等一批企业新建物流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华北物流园区、丰宁现代物流园等3 个省级物流园区运行良好;兆通、天运、四方、汇丰等一批企业新建物流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承德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围场远通蔬菜冷链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较快。物流业载体支撑得到强化,促进了全市物流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同时,承德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物流业的实施意见》《承德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承德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5-2020)》等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强力推进农产品物流、工业物流、商贸物流等物流标准化建设,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市被列为发展物流业重点城市。

    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现代园区,新型物流企业起舞紫塞

    “经过严格的试点申报、竞争性比选等环节,承德市最终成功争列为2016 年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中央物流标准化试点专项资金8000 万元已全部下达承德市。”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推进承德市物流标准化建设,对于提升物流服务水平,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财政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委确定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周边、长江经济带扩大物流标准化试点,在此次第三批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中,共有19 个城市获得殊荣,我省只有两个城市入选其中。

    据了解,河北恒俊物流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承接承德市2016 年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企业,试点资金将重点支持推进标准化物流、运营和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物联网+托盘”共用系统平台改造建设等内容。目前,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毕,试点建设已经启动,并进入项目筛选阶段。试点工作预计在2017 年底前实施完毕。

    承德双滦区昌盛现代商贸城一期、中石化三岔口油库项目投入运营;兆通商品城——红星美凯龙旗舰店、中石油三岔口油库、三一重工6S 店项目完成;宝马4S店、双滦会展中心、龙乡快捷酒店等项目陆续完工……

    历经6 年发展,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从无到有”,在一片荒凉的玉米地上拔地而起,并成为双滦区经济发展大提速的强力引擎。累计完成投资90 亿元,入区企业75 家,2016 年上半年物流业务收入20 亿元,利税5000 万元。

    “打造华北最大的物流航母,建设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平泉新城”,在平泉,华北物流园区建设之初就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设计。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 亿元,3 万平方米的露天堆场、仓储库房、信息发布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入区企业375 家。

    丰宁现代物流园区、承德空港物流园区、围场物流园区、宽城天宝现代物流园区……承德市大力调整优化区域布局,着力提升物流园区承载能力,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农产品物流、工业物流、商贸物流迅猛发展,现代物流网络架构快速形成。

    一个个物流产业园区的建设落地,推动承德物流产业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强化资源整合,提高集约发展水平。目前,全市现有省级物流园区3 个,区域性物流园区4 个,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2 家,物流骨干企业38 家。

    抢抓协同机遇,融入发展大局,物流兴带来百业旺

    清晨,从平泉县杨树岭镇绿色有机蔬菜示范园区里采摘下新鲜蔬菜,傍晚,这些有机蔬菜就走上了京津市民的餐桌,作为京津的后花园,承德市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为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的条件,物流业在其中发挥的效应不言而喻。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承德农业发展插上“双翼”,丰宁有机蔬菜、围场优质土豆、畅销的山楂板栗,常常成为京津市民餐桌上的“贵客”。

    承德优质的工业产业和特色农业为物流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反之,物流产业的大发展为各支柱产业的产品输出和原料输入提供了低成本的便捷通道,两者相辅相成,互利双赢。

    “经过与北京市商务委及区商务部门跑办对接,承德市被纳入河北省、北京市‘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规划的节点城市之一,河北省共16个项目列入规划首批拟建项目,承德市列入5个,是河北各设区市列入项目数量最多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

    在《北京市商务委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会议纪要》中,将物流标准化、冷链物流作为重点支持内容。其中9 个重点物流项目已列入北京商贸物流支持范围,拟将签订11 个物流标准化、冷链物流对接协议。北京市招商局与河北恒骏物流达成合作,在宽城已经实施标准化物流、托盘标准化项目。在市政府、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委、天津商委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首届CIIU 互联网+产业暨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河北省被列为商务部“全国冷链物流综合示范试点省”,承德市经过积极争取,促成滦平进京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丰宁丰鑫冷链物流、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列为河北省“全国冷链物流综合示范试点”重点项目。

    物流兴,带来百业旺。承德正以大手笔的姿态,以蓄势勃发的激情,挥笔疾书现代物流发展新篇章。(记者张丽莉 通讯员袁会宝)

相关新闻

沧州三企业成首批省级托盘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

2016-10-31 17:02:57

日前,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经省质监局、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商务厅联合审查,确定我市小洋人生物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信誉楼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和吴桥顺鸿物流有限公司为首批省级托盘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

丰台固安共建高端商贸物流产业集群

2016-10-10 08:30:37

北京商贸流通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丰台区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日前,北京市丰台区与我省固安县就丰台区商贸物流产业集群转移升级至固安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培育引进知名物流企业 邯郸县构建现代商贸物流区

2016-08-31 12:45:17

    华耀城项目所在地,是邯郸县重点打造的南堡现代商贸物流聚集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