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河北宽城:擦亮廉政文化建设“特色名片”

2021-11-26 16:4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曲春明)“民以勤劳为荣,官以廉政为本”、“诚信为本、务实为要、德行为先”……走进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缸窑沟社区,一幅幅色彩鲜艳、图文并茂的廉政标语映入眼帘,“廉政文化墙”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近年来,宽城纪委监委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来落实,不断探索接地气、入民心的廉政文化传播路径,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廉政文化阵地,持续擦亮廉政文化建设“特色名片”。

日前,宽城组织全县3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观了廉政书画作品展。

瞄靶心,打造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为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讲好廉政故事,传递廉政正能量,宽城纪委监委着力于增强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力,采取灵活有效措施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的文化氛围。

近年来,该县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报纸、杂志、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作用,持续加强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公开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切实弘扬廉政文化、传播廉政理念、倡导新风正气。与此同时,注册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用好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信息公开平台宣传廉政文化,目前,使用微信公众平台更新廉政消息43组157条,在信息公开平台上更新内容22条,“两大平台”同向发力,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廉洁从政意识,积极传递廉政“正能量”。

强基础,打造廉政传统文化阵地

“本次作品展分为书法和绘画两大板块,我们择优选出76幅书法、绘画作品……”日前,宽城组织全县3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观了由县纪委监委主办,县书法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学党史、颂廉洁、传家风”廉政书画作品展。

据悉,这是宽城纪委监委连续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的第6年。6年来,该县充分挖掘本地传统艺术资源,面向全县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来自基层、充满正气、格调健康的廉政文化作品。

此外,该县还致力于用好本地优秀民俗文化组织,鼓励群众自发组织廉政文化活动,以雅俗共赏的剪纸、皮影戏、大秧歌、大口落子等形式,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熏陶。

辟蹊径,打造“廉旅”融合红色阵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人文景致“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宽城邀请抗战老兵讲述铁血雄关——喜峰口“6大刀队”的英雄事迹,让干部群众在聆听英雄事迹的过程中感悟革命初心,坚守廉洁本色,为广大干部群众送上一堂生动形象地“红色廉政教育课”。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乡村建设之中,在生态旅游先行区永喜线上,打造精品廉政文化长廊,将贴近实际、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满乡文化,以绘画、文字等多种形式在乡村进行展现,让往来游客、镇村干部、普通群众能够抬头看景,低头思廉。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