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市双桥区:将“文明指数”化作“幸福指数”

2022-01-13 15:4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秦晶晶、戴文蛟、徐超)时值寒冬,整个城市却“温度”不减:老旧小区改造一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红马甲”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日间照料服务站,设施完善、服务周到,让老年人“幸福感”倍增;传统文化进校园,薪火相传,让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焕发活力与新生;环卫工人手中的姜茶,孤寡老人家中的腊八粥……志愿精神,爱心传承,无一不让人们感受到城市文明的脉动。回首文明创建路,承德市双桥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宗旨,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擦亮了“文明底色”,提升了“幸福指数”。

聚焦民生项目 厚植文明创建之基

坚持以民为本,是双桥区创建文明城市不变的初心。

“冬天屋里暖和了,夏天房顶不漏雨了,地面平整了,停车也有地方了。这老旧小区改造,真是改到了我们心坎上!”家住石洞子沟街道广电路社区的祝大娘,提起小区的新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百姓需求在哪里,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就定在哪里。如今,双桥区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据统计,2021年,双桥区共投资8.08亿元,先后实施了11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142.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1493户;建设智慧安防小区227个,全力打造“六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逐步夯实基层医疗基础建设,完成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远程医疗服务建设,全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率达100%。

——扎实推进教育资源平衡,新增中小学学位3960个,转化普惠性幼儿园11所,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服务和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加强社会保障力量,积极推广“一站式”点对点就业创业模式,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指导2275人次,城镇新增就业4752人次,帮助558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实施文化体育惠民行动,举办冰雪运动会,超20万人次参与;广泛组织文化“七进”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百姓们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聚焦人居环境 推进常态长效综合治理

“大娘,请问楼道里的鞋架是您家的吗?”“王大爷,您门口的柜子、杂物要清理一下。”在盛和园小区,工作人员正在逐户走访,清理楼道内堆放的杂物。

“现在楼道环境干净多了,杂物垃圾不再堆积,消除了潜在的消防隐患,居民上下楼也顺畅了。”楼道清理工作得到了周围居民们的理解支持和纷纷称赞。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双桥区聚焦人居环境,常态化进行清理整治。一年来,全区开展12项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6.3万人次,清理小区内乱堆放垃圾3.7万吨,拆除违建3.4万平方米,施划停车位2197个,城市环境秩序得到显著提升。

“这些身边的美好变化,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源泉’。”家住世纪城小区的居民孙女士说。

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双桥区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源源不断地把温暖送到群众家门口:

——持续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高标准实施“洗城行动”,29条主要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建成区主次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7.3%。

——提高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忠义庙小区南侧路段基础设施改善工程,以点带面解决车辆乱停乱放、消防通道不畅问题;维修维护次支道路134条,市区亮灯率达到98%以上。

——大力实施“厕所革命”,拆除城区旱厕39座,改造提升公厕33座,城区实现旱厕“清零”。

——集中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堆放点24处、农村生活垃圾148394立方米、村内塘沟523处。

——加强农村公路改造,完成农村道路改造提升47条,共计76.4公里,实现公交出行全覆盖。

聚焦浓厚氛围 推进文明宣传引导

“以前以为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打扫卫生,但通过这一年来铺天盖地的宣传和志愿者的各种活动,连孩子都知道这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在小热河广场晨练的段大爷感慨地说。

这一转变,得益于双桥区不断在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上下功夫。一年来,双桥区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562次,推报评选各级优秀典型人物281人。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点燃了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

“区里开展的几次志愿服务活动,切切实实地打动了我,让我很感动,所以我也报名成为了志愿者中的一员。”双桥区田家粮仓饭店负责人田野身穿志愿者的“红马甲”对笔者说道。近一年来,她已经参与了大大小小许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带动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参与其中。创城,不仅改变了家园的面貌环境,也给每一位居民,带来了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的革新。

回望过去,不同凡响;展望未来,充满信心。双桥区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传导工作压力、靠实工作责任,不断砥砺前行、开拓进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度、广度,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为全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首善之区、幸福双桥”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