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大滩镇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镇域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16:3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石雪娇、张安、佟丽)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强化支柱产业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镇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2021年大滩镇自主实施重点项目11个,是资金量历史最多的一年。其中谋划多年,投资5000万元的京北第一草原最美乡村游马道项目即将开始招标;投资1800余万元的大滩污水处理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投资1200余万元的扎拉营污水处理项目、1000余万元的元山子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进入施工阶段;投资2500余万元的森谷农副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竣工;投资700余万元的森林牧场项目和速冻蔬菜项目已开工;实施了投资800万元的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二期项目如期完工,是全县唯一一个承担县重点民心工程的乡镇,也是为数不多的提前完工的项目;投资400万元的小北沟异地搬迁养殖小区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投资400万元的小北沟综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地为大滩镇经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支柱产业发展稳中有新进展。大滩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实现支柱产业发展稳中有新进展。种植业有新提升。杂粮种植达到了7万余亩,节水蔬菜稳定3万余亩,开展土地轮作项目,轮作面积3.02万亩;养殖业有新发展。大力推进小北沟村易地搬迁养殖小区项目,采取村集体产业方式,建设牛舍7500平米,扶持30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启动肉牛冻精改良项目,不断改善养殖品种,提升养殖附加值;旅游业有新突破。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影响和管控压力,大滩镇立足镇域实际积极作为,鼓励从业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精品民宿迅速起步,为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了准备,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旅游发展带来的影响。中国马镇成为第一家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景区,飞行小镇被命名为河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生态文明建设打开新局面。在生态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加大镇域内绿化力度,根据张承坝上植树造林项目,全年共完成造林任务17873亩,其中人工造林12705亩,补植补造5168亩,经过雨季造林及秋季造林,现已全部完成,新修林路工程路1.5万米,围栏8万余米;在生态保护上下功夫。保持防火强高压,开展防范化解林草火灾风险专项行动,将五清工作落实到位;保持禁牧零容忍,坚持推进社会化禁牧工作,全镇共处理违规放牧347余起,散撒放牧现象大幅减少。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营草地摩托车,并在执法过程中扣押和封存有关违法运营车辆,全年共查处封存违法违规草地摩托车60余辆。通过设立标识牌、围栏、挖阻拦沟等方式,有效制止了游客驾车践踏草原、草坡等不文明行为,旅游生态明显好转;在生态治理上下功夫。开展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共排查问题356起,其中违建9起,破坏生态环境347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严格散煤管控,全年共查处违法销售散煤2起。全力推进洁净煤取暖工作,共完成洁净煤推广5450.65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垃圾清理走上正轨,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理机制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