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以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2022-01-27 18:0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孙岳)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出发点着力点,深入推进“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着力纠治党员干部“拖、庸、浮、僵、奢、散”等突出问题,以解决群众身边问题转作风、改作风。

图为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调研监督,督促解决停车难问题。

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再监督”职能,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督促党员干部迅速动起来、部门职能良性转起来,确保干群关系“不短路”、民生痛点“有出路”。群众反映县城京北新城小区高层住宅楼电梯损坏、居民出行安全隐患很大,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门工作组跟进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纠正“推拖绕”思想,积极协调解决维修资金问题,该小区电梯在停用近一年之久后终于正常运行。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党组织自查整改问题947个,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3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干部作风建设带来的变化。

强化惩处震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针对停车管理、窗口服务、工作纪律、农村三资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专班+专项”模式,推动主责部门系统整治的同时,开展大密度明察暗访,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去年以来,查处履行职责不认真、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24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1人;处置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3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9人。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健全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强化“三不”一体推进理念,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6件,督促有关部门深挖制度短板、监管漏洞,推动作风建设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形成长治长效。全县出台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制度32个,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20项。推动完善《丰宁满族自治县农村“三资”管理指导意见》,深化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改革,规范“村财乡管”,强化民主监督,增强了群众获得感,2021年反映村级党员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3.6%。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