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田秀才”共谋乡村振兴

2022-02-22 18:4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立国、王东岭)春节过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各乡镇的农家书屋变得热闹起来。各有所长的“田秀才”,纷纷走进农家书屋“充电”,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做足准备。

“咱们主要针对如何选种、应对恶劣天气、选择农资等问题,查阅一下相关知识,获取‘春耕经’,大家伙儿也能相互讨论讨论,希望今年都有个好收成。”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下伙房乡哈巴气村梓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春林说道。

哈巴气村党员李春林带头和25户农户成立梓灿蔬菜种植合作社,2019年投资170万元种植蔬菜大棚(冷棚)46个,每个棚生产大叶茼蒿500公斤,销往北京超市及饭店。

去年该合作社的蔬菜大棚总共发展到70个棚。种植青椒、大叶茼蒿、水萝卜、芹菜、茄子等多个品种。除了以订单形式销往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以外,合作社种植的大叶茼蒿以订单的形式俏销北京。合作社还吸纳村里的30余户农户到合作社务工。

围场把发展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农民持续增收的主攻方向,着眼于提升无公害蔬菜生产的附加值,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工程,打造“订单农业”模式。通过建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减少流通环节,把产品销往北京市场,逐步架起了农民致富的“金桥”。

“现在时代在进步,咱们脑袋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全凭经验种田,还得动脑子、学科技才行。”合作社社员段立波戴着口罩,一边查资料学技术,一边和老乡们一起讨论今年的各自打算。

如今,在许多村民看来,“科技”不再是看不懂学不会“高深”神秘名词儿,而是学得会、记得牢、用得上的致富法宝,带给农民的是逐年增加粮食、蔬菜产量和日益鼓起来的钱袋子。

近日,围场举办“农业科技讲堂”系列培训,按照“提能力、建队伍、送科技”的思路,在乡村开设教学点,聘请承德市种植养殖方面的专家、教授,针对当地农民对农业科技知识的不同需求,开展果树密植园管理、畜禽养殖与疫病防治、电子商务与农产品营销、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家庭农场与合作社建设等课程。该县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农民教育线上培训课堂,邀请农业专家、乡村人才在线授课,为老百姓提供实用、急需的农业生产技术。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