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基本实现重点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全覆盖

2022-04-27 14:3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4月27日讯(记者陈宝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承德市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承德市不断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的诚信工作,截至2021年12月,该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进入全国前60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承德信用.jpg

搭建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平台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兼具信息归集、数据分析、公开公示、应用服务、信用报告出具等功能,以数字化手段为企业和百姓提供服务。通过建设该平台,承德市累计归集公共信用信息3.7亿条,双公示信息26.4万条,水、电、暖、气、仓储物流信息80万条,信用承诺信息60万条,基本实现重点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全覆盖,广大企业和居民可随时到市信用办查阅自身公共信用记录,了解自身信用状况。

创新“信易+”场景应用。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推动信用品牌效益化,扩大“信易+”应用至52个领域,发挥信用便企惠民作用。发展“信易医”,降低居民就医成本;发展“信易游”,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推进“信易贷”,组织6547家企业和241家金融机构入驻国家“信易贷”平台,线上放款2.56亿元。组织21家金融机构和39897家市场主体入驻地方“信易贷”平台,线上放款27.87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在全市各领域开展信用联合奖惩,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广泛归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履行国防义务、食品药品领域制假售假等严重失信行为信息;推动65个市直部门建立联合奖惩制度;与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改革、政务服务系统对接,实现线上自动化联合奖惩,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核查案例12.2万例,有效发挥了信用奖励和约束作用。

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印发《承德市法人信用修复办法(试行)》,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明确专人负责信用修复工作,依托“信用承德”网站公开公示信用修复流程、负责人员联系方式,为失信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分批组织全市市场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议26场,帮助1万余家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有效解决了失信企业重塑信用问题。

加强诚信宣传培训。结合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开展“诚信宣传‘七进’主题教育活动”126场。选树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等12家单位、王福国等9位个人、承德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等7个群体为2021年全市诚信典型。在“信用承德”网站更新诚信宣传事例509篇,诚信建设万里行案例746篇,全市范围内“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愈加浓厚。

为进一步稳定成绩、提升实效、增强全民守信获得感,承德市将紧紧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信用监管机制、信用应用便民利企、提升诚信宣传力度,不断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强大的信用力量。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