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

2022-08-18 10:23: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7日,记者从承德市人社局获悉,从8月起至10月止,全市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活动期间,人社、民政和残联等部门将联合起来集中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援助对象包括: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的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承德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期间人社部门将及时发现和认定、联系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实现援助对象基本信息、就业状态、就业意愿、服务需求等动态管理。

据悉,各县(市、区)人社、民政和残联将依托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平台,重点收集一批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城乡社区岗位、灵活就业岗位,结合各县(市、区)实际情况收集一批疫情防控、生活保供、交通物流等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急需紧缺岗位,并准备一批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项目。针对困难家庭和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中型企业,提供一批知识型、技术型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针对残疾失业人员,鼓励社会责任感强的用人单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安排残疾人的按比例就业岗位。针对其他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援助对象,实施托底安置、根据需要及时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性岗位。

活动期间,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等专业力量还将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坐诊”服务,为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对有就业需求、明确求职路径的,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对16—24岁人员,提供1次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需求的,明确创业方向,提供1次创业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明确培训目标,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

据了解,人社部门还将筛选一批适合援助对象的岗位信息,通过短信、微信、APP等方式向援助对象“点对点”定向推送,做线上线下“承才金街”招聘和就业服务平台,开通“就业大篷车”,设立“就业驿站”。开展送岗位进社区、进家门,推出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模式;举办周末招聘会、招聘夜市长廊等小规模、专业化、高频次的线下专场招聘会。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为参加失业保险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失业保险待遇,为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阶段性困难的未参加失业保险、未纳入低保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鼓励低保家庭援助对象积极就业,对可能因就业导致超出低保标准的实施低保待遇渐退。

据了解,8月20日17时,在承德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举行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举办夜场招聘会。“暖心活动”期间各县(市、区)也将陆续举行就业援助招聘会等帮扶活动。(记者袁雪梅 通讯员刘一兵)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