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着力锻造能担重任干部队伍

2022-08-29 11: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政治铸魂 骨干培养 强基固本 人才集聚

承德着力锻造能担重任干部队伍

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到承德市实践锻炼。承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近日,承德对全市75名县处级及乡科级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思维、提振“精气神”。

这是该市努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创造舞台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承德市委组织部深入推进政治铸魂、骨干培养、强基固本、人才集聚“四项工程”,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政治铸魂,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

通过开展“学原著、强信念、作表率”等活动,探索重大政治理论轮训和领导干部上讲台机制,组织各类专题培训1300余场次,累计培训9.5万余人次。

聚焦提升“四个再建功立业”能力,创新开展了6期干部大培训、工作大比拼活动。围绕绿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法治政府建设等主题举办5期“领导干部大培训”,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计划,增强了干部谋发展促落实的政治执行力。在组织系统举办“我给部长讲一课”活动,增强了组工干部的内生动力。

为更好地传承好塞罕坝精神,组织编纂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塞罕坝精神》一书,党员干部对塞罕坝精神的研学深度、认识高度进一步提升。

丰宁满族自治县杨木栅子乡歪脖沟村党支部副书记任义德(中)在其领办的食用菌产业园区里和村民一起查看蘑菇长势。承德市积极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引导党员争当带富先锋、致富先锋。承德市委组织部供图

骨干培养,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能力

着眼全市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着力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工作,锻造了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注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创新提出“八看”标准,建立部门沟通会商、信息共享机制,综合研判考察识别干部一线表现,经实践检验,151名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先后召开年轻干部、教育系统干部等系列座谈会,与227名干部“面对面”交流,88名有潜力、能担当的干部从中脱颖而出。

注重培养储备年轻干部,积极做好县级党政班子优秀年轻干部上下级交流工作,选派市直单位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

注重量化考核激励干部,调优市管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分类及指标体系,制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绩效、平安建设3个专项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培养储备、选拔任用直接挂钩。

隆化县步古沟镇上城子村金盏菊党员示范种植基地迎来大丰收。承德市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以“整县大推进、整市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实施“十百千”培树工程,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激活全局,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晋位升级。

深化“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通过积极跑办对接,争取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个、省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区项目7个、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2个,涉及资金4290万元。

深化“红色领航共建共享”活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上水平。开展“党建+文明创建”提升行动,高标准推进承德市社区工作者素质提升工程、“双滦慧办”网格信息化平台建设等示范任务,建成全省首个城市基层党建实训基地,打造了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时间银行”等市级标杆。推进“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动员近9000个党组织、19万党员投身抗疫主战场,织密了“红色防线”。

开展“1+3+N”星级党建示范点创建。指导全市12个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建立党工委,先后确定星级党建示范点培树对象118个,打造了双桥“热河红骑”党建品牌,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建指导员“三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6.1%、91.9%、100%。

创新在职党员依岗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载体,开展“发现榜样”活动。全市15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支书”。以优秀党员代表为典型拍摄制作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回答》电教作品,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来自承德市委组织部的志愿者在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才集聚,进一步扩大支撑发展作用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人才安心扎根的优质“软环境”。

升级引才政策,出台“假日工程师”、促进人才创新创业“两个办法”,推进“揭榜挂帅”“科技联姻”,深化“双招双引”“进名校引英才”等活动。积极与清华大学对接,建立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基地,利用暑期柔性引进清华大学9位优秀硕博人才,到有关县区参与基层实践锻炼,为承德高质量发展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开展人才培育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人才平台、科创平台、研发平台,成功争列省科技成果评价与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累计认定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6家、院士工作站1个、产业技术研究院14家、技术创新中心184个,2个“人才强冀”项目荣获全省二等奖,人才孵化能力不断增强。

谋划推进市委书记领衔的“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改革事项,大力实施“留才”工程,开展“访贤问策”、“我为承德献一策”、联系返乡大学生等活动,建立服务高层次人才反馈问题挂账销号制度,牵线做好校企人才供需对接,人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