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起来 群众生活美起来

2022-11-09 17:53:27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秋时节,漫步在承德县岗子满族乡郑栅子村的街巷,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路面干净整洁;灰白色调的满族特色文化墙上,警示名言图文并茂;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内,10余名村民正在休闲健身。

“以前村里的道路都是土路,晴天刮风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胡同里经常堆满了柴草,粪堆也随处可见,夏天一到,气味难闻……”郑栅子村党支部书记高永强回忆起以前村里的状况时说。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郑栅子村持续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建设,实施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重点工程,乡村的“颜值”与“气质”大幅提升,昔日脏乱差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塑造了满族特色村寨,真正让村落实现了“靓”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为了让群众从“要我干净”到“我要干净”的思想转变,郑栅子村做了很多努力,通过会议动员、入户走访、带头帮干等形式,积极宣传教育,持续激发广大村民的主体作用和内生动力,引导村民革新观念、革除陋习。“现在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平时也很注意环境卫生。”看着崭新的村容村貌,村民们赞叹不已,“作为村里的一分子,大家有义务保持好环境卫生,让村里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郑栅子村只是承德市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环境经历了一场“蝶变”,山环水绕、干净整洁、百姓安居乐业,一幅幅农村美、农民富,有内涵、有品位的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正在承德大地徐徐展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承德市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工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问题厕所排查整改,高质量推进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村庄风貌引导和改造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管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包联完成双滦区大贵口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年度创建任务,建成223个省级美丽乡村,今年继续打造136个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省级美丽乡村;持续开展滦平县、双滦区、营子区争创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全域完成示范县(区),全市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记者张光明 通讯员胡国勇、孙晓明、王晓梅)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