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加快研发创新

2022-11-09 18:02:58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不久,承德市一家建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瑞珍对承德市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赞不绝口,公司不仅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政策,还提前获得税收优惠,缓解了他们资金占用的压力。11月7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了解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这家建材公司是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粉煤灰砼空心砌砖及彩色路面砖产品。由于近两年研发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公司的资金周转遇到一定压力。税务部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后,对企业进行“线上+线下”“一箱式”辅导推送。通过“线上”电话辅导、微信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明确政策适用范围、施行时限、实操流程。同时“线下”组建“企业服务专班”开展定期走访,全方位了解企业涉税需求,为企业发展护航。

同样受益的还有一家市政公司,该公司成立研发小组,对企业数字化管理、废用垃圾资源再利用等相关项目进行研究。由于初次享受相关政策,企业在建立研发费用台账、账目填写、汇算申报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随后,税务部门安排辅导专员入企“一对一”宣传讲解,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截至9月该市政公司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5万元。

公司财务负责人吴清华介绍,“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适合企业的政策精准推送给财务人员,税务干部还多次入企给予一对一现场指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起到了激励作用。”

据了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指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为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我市从精准辅导入手,针对企业研发活动情况复杂、周期长、专业性强、核算归集资料较多等特点,加大政策辅导力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下一步,承德市将依托大数据平台,重点筛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历年有研发支出的企业等,帮助企业及时做好争议研发项目鉴定,使企业更好享受税收优惠。(记者代英健 通讯员付振宇)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