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确保群众“看病钱”安全

2023-04-25 17:52:1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于日前获悉,今年,承德市将着力实施医疗保障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优化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强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跟进落实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看病钱”安全,推动承德市医疗保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承德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331.67万人。

今年,承德市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依法依规推动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分类参保,确保医保费应缴尽缴,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应保尽保;优化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职工和居民医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分别由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1000元提高到1200元;强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确保救助对象动态纳入保障范围;跟进落实集中带量采购,及时跟进国家、省际联盟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年内开展集采药品100种以上、医用耗材50种以上,协议量完成率100%,减轻群众用药负担3亿元以上。

同时,承德市还将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监管,实现日常稽核、飞行检查、内控审计的“三个全覆盖”;通过线索核查、联合侦办、督查督导等“集群”行动,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全国医保信息平台应用,对定点医药机构每天线上巡查,发现疑点数据随时推送,核实处理。

此外,为拓宽举报渠道,《承德市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将于近日正式印发。新的实施细则将畅通举报途径,优化举报流程,举报奖励的范围更大,将所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的举报纳入奖励范围,奖励金额的额度由2019年细则规定的最低2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提高到了最低500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记者赵可会)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