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邢台市学习考察侧记

2016-05-13 11:34:20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5月12日,承德市党政代表团又把目光聚焦到河北省的邢台市,学习考察邢台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领略邢台在加速推进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感受绿美邢襄经济发展的脉动。

    同样地处京津冀优势位置,看邢台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同样面临产业结构偏重,上项目、促转型迫在眉睫压力,看邢台如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5月12日,承德市党政代表团又把目光聚焦到河北省的邢台市,学习考察邢台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领略邢台在加速推进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创新突破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感受绿美邢襄经济发展的脉动。

    南和县农业嘉年华项目、威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北汽有限公司(威县)生产基地……短短一天时间,学习考察内容涉及现代农业、深化改革、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园区发展、城市改造等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

    边走边看边交流,边记边学边思考。一路走来,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5 月的燕赵大地,气温开始逐渐攀升。比当地气温更高的是学习考察团全体成员对标先进、谋求发展的心情和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

    “土豆栽在气桶里、同一棵植株,上面挂紫茄,下面还能长番茄……数百种奇花异草、瓜果蔬菜和绚丽彩灯、游乐设施有创意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道奇特亮丽的景观”,学习考察的第一站,代表团来到了南和县的农业嘉年华项目,刚进园区,大家就被这里的高科技和美丽景观吸引住了。

    “农业嘉年华是在农业中融入科技、文化创意理念,打造集观赏、娱乐、创意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模式,项目规划面积446 亩,分为综合服务区、创意风情馆、 高效农业示范区、农业迪士尼主题乐园、精致乐活体验区5 个功能区”,南和县委书记李超英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

    创意风情馆是农业嘉年华核心部分,占地99 亩,建设连栋温室4.1 万平方米,设置了疏朗星空、畿南粮仓、本草华堂、童话果园、花样年华、同舟共冀6 个主题场馆。

    学习考察中,大家在各个场馆内往来穿梭,有的拿相机拍下资料,有的围着讲解员仔细了解情况,看得十分认真仔细。

    “滦平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还是要提高土地贡献率,走现代高端农业之路。‘南和农业嘉年华’的农业发展模式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滦平具有独特的区位、生态、交通优势,我们的兴春和、尚亚、美绿源等现代农业园区基础非常好,我们将结合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翘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产业高端化,园区景区化’上大做文章,实现农业发展新突破。”滦平县县委书记蔡福浩说。

    “中国强,农业必须强;中国美,农村必须美;中国富,农民必须福”。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美丽办主任刘宝龙认为,南和农业嘉年华项目的成功经验,对于承德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等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说:“我们要学会抓什么、怎么抓,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有机结合,按照优美生态环境、多元产业功能、独特村容村貌、良好精神风貌的标准,突出规划引领,带领农民创建一批天蓝地绿水静、安居乐业增收的承德版美丽乡村。”

    吸引大家目光的不仅是这里的高效农业,还有项目建设幕后的故事。

    “我们最自豪的是,项目去年10月8日正式进场动工,今年2月4日就顺利开园迎客。总投资3亿元的现代农业项目——南和农业嘉年华一期工程仅用118天便竣工投运,‘跑’出了南和项目建设史上的加速度。”讲解员介绍说。

    “实现跨越发展,产业项目建设不能‘小步走’,必须以快为先,跑步前行”,南和在项目建设上的速度和质量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正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借鉴的”。大家纷纷表示。

    在全省率先公开晒县级“三清单”,通过清权、减权、制权、晒权,确保“职权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在全省首个成立行政审批局,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将分散在26 个不同部门的166 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42枚公章被封存;

    在全省第一家揭牌运营了县级市民服务中心,推动集中审批与现场服务深度融合;

    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县,邢台威县的每一步改革都引人注目。

    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坦言,惟有改革才能发展,惟有改革才能在新常态下释放持续的动力。改革有风险,但是,不改革未来的风险会更大;改革有压力,但是,不改革未来的压力会更大。

    也正是因为这种决心和气魄,让改革带给威县更大的收获:去年,审批局67 人承担了原来26 个部门近300 人的审批职能,精简了230 余人,累计办理事项32000余件,审批效率平均提高75%以上。

    围着办事窗口请教问题,聚在一起轻声讨论交流。在威县行政审批局,代表团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学得深刻。

    “威县以成立行政审批局为抓手,以一章、一超市、三个清单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审批制度改革,使政府管理更加高效,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市场活力更加充足。体现了改革的魄力和决心”。市委副秘书长、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秉奇说,“通过学习,进一步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在改革的理念思路上受到了很大启发。对标先进,我们将在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强化担当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拿出真招实举,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的改革工作多出亮点,多为全市发展作贡献。”

    市行政审批中心主任李云腾说,威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率先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章一证一超市”,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看了以后很受触动,很有启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律政策性强、政策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难度很大,但是威县做到了。我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一定的基础,具备了较好的条件。下一步,要认真学习总结威县经验,创新管理体制,理顺运行机制,力争早日实现“一证一章一平台,一号一网一超市”。

    2009 年以前,威县的工业几乎一片空白。仅仅两年时间建设,威县经济开发区就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31 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到219 家,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通用航空、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

    威县经济开发区的快速发展,让代表团成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探寻它的发展之路,大项目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走近开发区内的北汽有限公司(威县)生产基地,一批漂亮的白色商务客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公司负责人蔡利江介绍说,这个项目总投资约33 亿元,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投资, 占地850 亩,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具备整车批量生产的汽车生产基地。预计全部建成后,年可产传统型和新能源型乘用车、出租车整车10 万辆。希望通过带动汽车上下游的相关产业发展,在开发区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学习考察了邢台威县经济开发区和北汽集团生产基地项目,感觉到邢台在项目谋划上高起点,建设上大手笔,形成了产业链条的聚集,非常值得双滦学习借鉴”。双滦区区长赵振清说,双滦区目前也在积极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相关产业发展。2009年,总投资37 亿元的北汽福田汽车部件系列项目落户双滦,目前一期已经建成运营,2015 年实现产值1.27 亿元。今年,高精尖零部件项目也将达产见效。近期,还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动机整机组装、车联网运营服务平台等项目加快落地,未来还将积极谋划建设整车生产项目,把双滦建设成为北汽福田新能源智能化产业基地,着力打造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区。

    学然后知不足,思然后知奋进。一天的学习考察虽然很短暂,但大家的收获很多。代表团成员表示,一定要学思践悟,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努力破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力量。(记者徐凯)

相关新闻

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邢台学习考察

2016-05-13 10:56:57

5月12日,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率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邢台学习考察,学习邢台招才引智推进校地合作加快园区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商两地深化合作大计。

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宁夏银川学习考察

2016-05-13 10:53:36

5月11日,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率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赴宁夏银川学习考察,学习借鉴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金融产业发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研究适应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的思路举措,加快推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承德市党政代表团来邢台考察学习

2016-05-13 10:15:17

在实地参观后,代表团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称赞该项目为推进河北农业现代化、精准化、智慧化起到了引路导航作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