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6-12-21 10:48:10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承德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160个,志愿者总数达到36.9万人。

    承德市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有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到3160个,志愿者总数达到36.9万人。

    着眼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打造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品牌。承德市依托文明单位集聚人才、管理规范、凝聚力强的资源优势,建立了以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0余个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1000支、志愿者人数达到2万余人。根据单位的职能和资源技术优势,确定每个队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了在全市文明单位全覆盖,形成志愿服务项目与实际需求相结合,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新格局。特别是依托文明单位成立直属志愿服务总队的做法,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被确定为全国志愿服务活动三大典型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

    着眼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打造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动员组织全市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单位党组织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以社区、农村为平台,以扶贫帮困为重点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新常态。卫生系统的医疗保健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村庄开展免费体检300 余次。妇联组织的巾帼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居民小区清理垃圾、小广告,开展巾帼维权行动、结对爱心服务。双桥区启动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行”活动,组建城乡保洁、医疗保健、支教助学等11 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着眼文物保护和文明旅游的需要,打造避暑山庄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品牌。在避暑山庄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20 周年之际,承德市成立避暑山庄外八庙遗产保护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支分队,共1500名志愿者。其中,专业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文物修缮保护、景区秩序引导等活动;社会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及关爱自然、关爱环境、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待客等活动;专家学者志愿服务分队开展避暑山庄文化研究、宣传普及等活动。总队还与团市委联合在北京成立了驻京青年山庄文物保护志愿者分队。

    着眼基层群众需求,打造社会志愿服务品牌。承德市已经注册和正在注册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达到60 余支,在引领文明、扶危济困、提供民生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文明办加大对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的正面引导,通过规范管理,典型宣传、物质鼓励等措施,实施以“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品牌,一个志愿服务品牌塑造一个志愿服务群体”的引领示范模式,先后以服务主题或优秀志愿者名字命名志愿服务品牌60 多个,以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品牌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向品牌化发展。(记者关秋实)

相关新闻

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又上新台阶

2016-12-20 10:11:40

今年承德市部署开展“五城联创”活动以来,市文明办制定了《承德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便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全市上下高点定位、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16-12-20 09:55:38

12月19日,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再调度,进一步振奋精神、聚焦问题、攻坚克难,以决战必胜的信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秦皇岛海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书写城市文明新答卷

2016-12-19 08:38:27

一组数字真实地记录了海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的成效:维修人行道、机动车道5.6万平方米,投放垃圾箱2400余个,拆除违法建筑130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2万余株,新增林地4.3万亩;集中迁移132家堆煤场,关停39家非煤矿山,压减水泥产能35万吨,关停沿河养殖场102户,推动解决43个小区污水直排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