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五一”假期来承返承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2-04-28 17:36: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加,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4月27日,记者获悉,假日期间,来承返承人员须主动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所有来承返承人员须遵循承德市疫情防控政策,务必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承,如实填写“承德落地码”,并在各高速路口、交通场站等入承卡口进行核酸检测。到承后严格落实第3天1次核酸检测、第7天1次核酸检测。同时,承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市民要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有市外旅居史人员,务必主动报备;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

“五一”期间,市民仍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要勤洗手、常通风、少海淘,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承德市严控大型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督查”的原则,所有交通场站、餐饮饭店、景区景点、商场超市、文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一律落实红外线测温、一米线、扫描“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询问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规范消毒消杀,对未携带智能设备不能扫码人员查验身份证。同时,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登记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所有来承返承人员须遵循承德市疫情防控政策,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人员,非必要不来承返承;确需来承返承的人员,须在各高速路口、交通场站等入承卡口先进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结果阴性后,采集核酸标本,方可离开。对于来自风险区且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来承返承人员,将进行劝返。

同时,来承返承人员的主动报备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一环,有市外旅居史的人员,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将承担法律责任。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旅居史的;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的;接触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冷链食品、邮件等物品,有被感染风险的,上述人员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市民需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外出归来后,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具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的,不带病上班、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向医生告知活动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不自行购药、服药。14天内避免参加聚集聚餐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空间密闭的场所。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对于“五一”假期需要出行的市民,承德市卫健部门工作人员提醒,提前查看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及措施,并严格遵循相关要求。请广大市民携起手来,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全力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记者张光明)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