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2-11-16 12:08:36 来源:承德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近日,成群的白鹭飞临承德休憩、嬉戏、觅食,它们时而空中展翅,时而河中觅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随着承德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幅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自2018年起,兴隆县平安堡镇开始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柳河综合治理项目。在推进村庄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和环境卫生治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乡村生态治理,逐年推进苗木栽植、美化绿化、拆违清淤、固化岸堤等工程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级河长,杨志军不仅见证了白鹭年年到来,也见证了家门口环境的蜕变。

10月份,承德市河流断面水质达历史同期最优,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比率均为100%,单月河流断面水质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一条条河流再现波光粼粼,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截至2021年年底,承德市有林地面积达3556万亩,占京津冀地区的32%,森林覆盖率达到60.03%,居华北之首。近年来,承德市全面实施“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大气环境持续改善,截至11月8日,市区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城市前列。同时,承德市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市建设用地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全部达到100%,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步提升,全域行政村无害化设施处理能力实现全覆盖。

此外,2021年降碳产品价值作为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一项改革举措,承德市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改革试点工作。经过高位推动,承德市完成了10家国有林场试点固碳量测算,截至目前,备案固碳量占全省备案总量的93%。今年8月23日,承德市承办了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不仅实现了全省首笔降碳产品交易,还在降碳产品交易量上持续保持全省前列。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承德市抢抓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遇,持续深化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将更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这些年,承德市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显著,生态美景早已从“奢侈品”变成了“日常品”。如今,空气质量改善成果更加“可视化”,蓝天白云下的生态美景,给予市民更多的幸福感。(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高兴野)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