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山水文章走出绿色扶贫路

2016-05-25 11:17:04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着力提高扶贫攻坚的“绿色”含量,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承德市大力发展经济林、生态旅游等扶贫绿色产业,探索出一条生态、生财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

    “100多亩果园里种着桔梗、养着柴鸡,每年能收入好几万元,真正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巴头沟村,村民张国锋一边给果树剪枝一边乐呵呵地说。该村以林果产业和苗木产业为致富主导产业,兼有林下种药、林下养殖等高效立体林业发展模式,目前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 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着力提高扶贫攻坚的“绿色”含量,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承德市大力发展经济林、生态旅游等扶贫绿色产业,探索出一条生态、生财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

    做好林果文章,大力发展经济林。承德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决定》,以板栗、苹果、山楂、仁用杏、时令果为重点进行“一带四区”布局,同时兼顾花卉、中药材、苗木、榛子、大果沙棘。通过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不断创新的发展模式,成功地打造了山杏、板栗、苹果、山楂、核桃5 个百万亩经济林基地,培育了围场四道沟寒地苹果、兴隆半壁山板栗、承德县深水河国光苹果等一批名优产品。

    截至目前,全市经济林总规模达到925 万亩,占全市总林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干鲜果树340 万亩,果品产业覆盖7.2 万贫困群众,而与林业密切相关的食用菌产业覆盖9.8 万贫困群众、中药材产业覆盖3.5 万贫困群众。到2020 年,全市京津林基地建设总规模将达到1040 万亩,产值突破1000亿元。

    做大山水文章,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承德市充分发挥独有的环境和区位优势,在公路沿线、景区景点周围,发展起来一大批生态环境好、农耕文化浓、接待设施全、体验项目多、服务质量优的乡村旅游休闲区,涌现出了承德县新杖子、高新区尚亚休闲文化产业园、双桥区崔梨沟等靠发展果树观光采摘致富的典型,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前来,在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亲身体验采摘果实、干农活的乐趣。

    通过实施旅游扶贫规划公益行动,承德市先后组织实施了承德县苇子峪村、丰宁小北沟村、平泉山湾子村等旅游扶贫建档立卡试点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培育出一批旅游扶贫样板村。(记者王畅)

相关新闻

宋仁堂到大名县调研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

2016-05-25 10:31:23

5月24日,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带领市扶贫办等部门到基层党建联系点大名县旧治乡前南门口村,调研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慰问驻村干部及“一帮一”帮扶户。

定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已帮扶599户脱贫

2016-05-25 10:29:26

日前从定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自去年8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市已帮助599户、1200多人脱贫。

魏吉平赴魏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05-25 10:25:05

5月24日上午,邯郸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魏吉平赴魏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看望慰问市纪委扶贫工作组、“一帮一”帮扶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生猪养殖饲料。

承德“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平台助力贫困户贷款

2016-05-25 09:01:43

“政银企户保”供销金融扶贫平台政府能协调、农民用得着,它发挥了政府的政策优势,放大了银行的资金优势,释放了供销社的组织优势,激活了农户的经营优势,利用了保险的兜底优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