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首支蓝天救援队自掏腰包做公益

2016-05-31 11:20:28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在承德有这样一支草根救援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和大家一样正常上班、工作、生活,但只要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信息,他们立即挺身而出,半小时内迅速集结完毕,2至2.5小时内到达八县四区范围内实施救援。

    在承德有这样一支草根救援队,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和大家一样正常上班、工作、生活,但只要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信息,他们立即挺身而出,半小时内迅速集结完毕,2至2.5小时内到达八县四区范围内实施救援。平时他们到社区、学校普及险境救生、出行安全防范知识,这就是承德蓝天救援队。

    蓝天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的民间公益性团体,由一批户外运动爱好者组成。他们虽是志愿者,却有着专业的救援技能,他们汇聚在一起,使草根救援力量成为政府救援的有益补充。

    5 月25 日下午,记者与蓝天救援队的几位成员如约见面。坐在记者对面的承德蓝天救援队队长范旭文曾经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到过陕西秦岭、山西南太行、山东、内蒙等地。他说自己这两三个月都没睡好觉,脑子里整天装的是救援队的事。因为救援队员经过武警消防、登山协会、医疗等部门的山地徒步、夜爬、心肺复苏、绳索等专业培训,6 月份将真正到户外遇险救援第一线“实战”。

    作为专业的民间公益救援队,目前,救援队有队员22 人,100 多名志愿者。救援队根据每位队员擅长的技能领域划分为搜救组、医疗组等6 个组。救援队队长是由北京蓝天救援队总部直接任命。

    “自救之余,尚可救人。”事实上,成为一名合格的户外救援人员并不简单,有不小的门槛。范旭文说,“光有热心、爱心只能成为志愿者,从志愿者中挑选出的预备救援队队员到成为正式的救援队队员,还要经过十分严格的考核的,必须持证上岗。”

    作为民间救援组织,资金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购买服装、鞋等设备我已经垫付了一万多元,谁让我是队长呢。”范旭文说,尽管如此,他却不为自己的选择后悔。“父亲看到我每天往家里鼓捣这些设备,说我是吃饱了撑的,好在妻子理解,说有时间、有能力你就干吧。”妻子的支持是范旭文的最大动力。他跟做警察工作的妻子开玩笑说:“你这个警察党员没白当。”

    从自愿加入救援队的那天起,队员们就知道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很多困难,但他们依然加入了这个公益组织。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有意义的事情,是社会需要的正能量,既然选择了,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我们就是花自己的钱,吃自己的饭,为别人做自己能做的事”。救援队这样的民间救援草根力量,不仅成为119 救援的重要补充力量,还是一支向社会普及险境自救、出行安全防范的义务宣传队。(记者韩元信)

相关新闻

唐山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

2016-05-31 11:10:02

唐山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王蓉辉)5月26日下午,唐山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至此,我国最大的民间专业救援队在我市有了分支机构。

蓝天救援队员帮助“神秘男孩”寻得家人

2016-03-26 22:35:18

本报讯记者余硕报道:因为调皮打闹受到家长责骂,3月17日晚上,家住上饶县望仙乡的11岁小男孩乐乐(化名)负气离家出走。乐乐不顾夜黑,竟独自一人翻山越岭行走20公里,于次日天亮时走到上饶县城。幸运的是,当疲惫不堪的乐乐出现在上饶县城街道上时,被巡逻民警及时发现。由于乐乐怕被民警送回父母身边,所以刻意隐瞒身份,民警无奈只好将其送至上饶县救助站暂时安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