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掘宝绿野生金:承德推进矿业转产转型

2016-08-28 11:25:26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曾几何时,这里都是“因矿而富”的黑土地,矿业企业的传奇致富史折射出资源型城市快速发展的轨迹,经济发展获得了矿业资源带来的丰厚回报与效益。然而,面对产业转型升级、自身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现实需要和考验,承德矿业亟需转产转型。

    本网记者张丽莉 驱车宽城境内长河两岸,但见山坡上栗树枝叶繁茂,累累果实缀满枝头,这里生产的板栗送上航空、远销海外。

    走入丰宁胡麻营乡河东村,鳞次栉比的大棚见证丰收喜悦,鲜嫩欲滴的蔬果送上京津百姓的餐桌……

    优于矿,亦忧于矿。

    曾几何时,这里都是“因矿而富”的黑土地,矿业企业的传奇致富史折射出资源型城市快速发展的轨迹,经济发展获得了矿业资源带来的丰厚回报与效益。然而,面对产业转型升级、自身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现实需要和考验,承德矿业亟需转产转型。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谋定而动,出台了《承德市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为矿企转产转型指明了方向。

    黑土地结出绿果实,新农业变成生力军,“绿色富民”产业成为矿企转产转型的“出路”,也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在这片被巍巍青山环绕的沃土,滚滚碧水滋养的紫塞大地,承德矿企正在寻求一条通向生态与发展共生的可持续之路。

    从“因矿而兴”到“由黑转绿”——

    矿企转型求变探索生态发展可持续之路

    因铁而兴,依铁而强。凭借丰富的矿产资源,短短10年时间,宽城从国家级贫困县一跃成为河北省二十强,实现了华丽转身。

    同时期,陶清泉组建宽城恒泰矿业集团,把一个只有2 万吨生产能力的小矿山发展成为年生产能力50 万吨的集团企业。

    事实上,恒泰矿业的发展历程勾勒出宽城的县域经济格局,宽城财政收入中矿业贡献了80%以上。但历史已警醒,在经济的系统性风险面前,粗放的周期性产业犹如暴露在飓风中的建筑般脆弱。

    无独有偶,在我市一“矿”独大、以“矿”为主的产业结构中,因矿而兴并不是个例。

    随着矿产资源枯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环境空间日益收紧,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连锁反应接踵而至。面对重重困难,承德该何去何从?

    我市制定出台的《承德市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发展观念上实现由“资源导向”向“市场导向”、在环境整治上实现由“黑色”向“绿色”、在生产方式上实现由“粗放”向“精细”、在资源利用上实现由“地上”向 “地下”、在产品开发上实现由“固态”向“液态”,为矿产企业转产转型指明了方向。

    破是飞跃的开始,立才是飞跃的落脚点。

相关新闻

承德两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省验收

2016-08-27 11:17:32

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实施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钒铝、钼铝中间合金生产线技术联合研发”“沙棘果提取天然有机L-苹果酸技术合作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承德打造绿色蔬菜品牌供应京津中高端市场

2016-08-27 10:09:39

我市打破大路蔬菜瓶颈,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培育“皇家农庄”和“京津水源地生态绿色农产品”区域蔬菜品牌,满足京津中高端市场需求。图为隆化县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工人正在给准备销往京津市场的蔬菜贴商标。

承德市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升级更惠民

2016-08-27 10:03:05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在双桥、双滦、营子三区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届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功能将得到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将逐步形成,居民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够获得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受山体维护影响 承德半壁山道路通行受限

2016-08-26 14:59:55

交警部门提示,高峰时段,司机尽量绕行其他路段,以免造成大面积拥堵现象。

1—7月份承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2016-08-26 09:52:21

至2016年7月底,全市计划开工的12个省级重点项目中,开工11个,开工率91.7%;完成投资94.8亿元,投资完成比79.4%。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34个,占140个计划开工项目的95.7%;完成投资357.4亿元,占年计划的73.7%;全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82个,开工率82.2%;完成投资629.7亿元。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071个,占年计划的82.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