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精准施策确保扶贫攻坚扎实推进

2016-10-19 10:27:44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协调联动、精准施策、全力奋战,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得到中央和省的肯定。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协调联动、精准施策、全力奋战,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得到中央和省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承德市成为全省惟一全域性旅游扶贫试点;成功签订了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框架协议。目前,通过“五个一批”扶持贫困人口7.99万户、24.76 万人。

    瞄准贫困精准施策,“五个一批”脱贫工程稳步推进。发展生产脱贫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省以上财政扶贫产业发展资金4.1亿元,扶持农业产业、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项目1.9 万个,项目覆盖906个贫困村,直接扶持贫困户3.19 万户、10.63 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取得进展。今年计划启动的45 处20 户以上的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进场建设。生态补偿脱贫进展顺利。今年以来,承德市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发展经济林、旅游、天保护林员工程等,带动416 个贫困村加快发展,使5.7 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目前,全市已聘任3968 名贫困护林员。发展教育脱贫有序推进。今年预计通过“雨露计划”和公办普通高中“三免一助”政策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000 人以上。其中“雨露计划”网上申报贫困学生5216 人。社会保障兜底和医疗救助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已由每人每年2295 元提高到3300 元,实现了低保扶贫“两线合一”。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2533 万元,救助1.62 万人。

    培树工作新亮点,打造脱贫新引擎。“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得以推广。目前,全市八县全部搭建了“政银企户保”金融平台,风险补偿金达到4.08 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5.9亿元。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市规划了富硒马铃薯、富硒肉牛肉羊等10 个功能单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今年已发展功能马铃薯示范基地1 万亩、功能胡萝卜基地5000 亩。旅游扶贫、光伏扶贫进展顺利。在旅游扶贫方面,按照“两带五起来”的要求,重点支持推动139 个贫困村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扶持988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乡村旅游业,带动2.94 万人。在光伏扶贫方面,全市60 个村级电站已开工建设。同时,全市已有6222 个户用分布式电站开工建设。“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深入开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五大工程”,培树了丰宁黄旗镇城根营村等一大批党员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的典型,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模式形式多样。坚持“资本到户、权益到户、效益到户”扶贫开发新机制,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在全市推广了股份合作“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园区带动“三零”扶贫模式、“以贴息撬动贷款,以贷款入股分红”扶贫模式、“六统一分一保障”扶贫模式、“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等五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强化组织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领导挂帅,强化脱贫攻坚组织力量。市、县、乡(镇) 逐级成立精准脱贫攻坚指挥部。乡镇、村成立精准扶贫工作站和办公室。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明确了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选强将驻村扶贫,做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精心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驻906 个贫困村,实现了每个贫困县都有驻县工作队、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组、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了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对滦平、围场两县2015 年精准脱贫情况评估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同时市督考办和市扶贫办联合开展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检查督导。严格做好贫困退出工作,确保做到精准脱贫。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承德市实际,拟定了《承德市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明确了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程序和时间节点以及责任人。(记者乔溪)

相关新闻

邢台56个村被列为乡村旅游扶贫村,你的村庄入选了吗?

2016-10-19 07:13:18

方案提出,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使全国1万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年旅游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承德召开帮扶最优工作组与最美扶贫人表彰大会

2016-10-18 14:31:16

10月17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工作,集中展示扶贫攻坚阶段性成果,承德市召开全市驻村帮扶“最优工作组”“最美扶贫人”表彰大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文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农工委书记吴清海主持会议。

保定市人社局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2016-10-18 11:33:08

保定市人社局今年以来结合业务职能,从就业、培训、医保等方面入手,突出困难群体扶助,全面实施精准扶贫。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