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武烈河涌入众多“新市民”

2022-11-11 17:2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穿越承德市区的武烈河,最近涌入一批批“新市民”——绿头鸭、小鸊鷉、白骨顶鸡……成百上千,整日畅游翱翔,悠闲嬉戏觅食,让冬日山城多了趣味、添了生机。

图为在武烈河嬉戏畅游的水鸟。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嘉摄

灵动的水鸟,引得众多市民驻足河畔,毫不吝啬地按动相机、手机快门,欢迎它们来承德“安家落户”。不光这些不随季节迁徙的留鸟,来武烈河“做客”的候鸟,也络绎不绝。

“我拍到过白天鹅、银鸥、白鹡鸰、琵嘴鸭、红头潜鸭等几十种水鸟,现在不仅四季有鸟,数量种类也在逐年增加。”谈及武烈河水鸟,摄影爱好者陈印来如数家珍。

图为在武烈河嬉戏畅游的水鸟。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嘉摄

作为衡量水质的一把标尺,水鸟们选择武烈河,与其水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

武烈河曾因生活、工业污水直排等问题,部分断面水质一度达到劣Ⅴ类,水鸟几乎了无踪影。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承德对武烈河持续开展了以防洪、蓄水、治污、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在武烈河市区段河道先后建成12道橡胶坝,形成长度达12公里、面积240万平方米的水面。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并重的原则,相继实施太平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老城区污水主管网及分支管网改扩建、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武烈河水环境质量逐年得到提升。

图为在武烈河嬉戏畅游的水鸟。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嘉摄

“我们还通过武烈河市区河段流域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医学院大桥至滦河入河口段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护岸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建成湿地10万平方米,清淤河道 5000米。”武烈河河道与橡胶坝管理中心主任王权说,按照“一坝一景”的原则,在重点部位、重要节点种植适合承德气候环境的芦苇、菖蒲、荷花、睡莲等水生植物,水中绿色不仅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还成为城市生态景观和水生鸟类的良好栖息地。

为保障武烈河河道常净、河水常清,承德市建立健全了多部门联动机制,对76个入河雨排口统一集中治理,明确管理责任,确保武烈河库区零排污。聘请专业保洁队伍,对河面杂草、漂浮物、障碍物、垃圾等进行及时清理,保障水清河畅。

图为在武烈河嬉戏畅游的水鸟。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琦嘉摄

如今,武烈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去年以来为避暑山庄湖区补水达500万平方米,城市供水3000万立方米,为下游生态补水1.7亿立方米,已有百余种鸟类在此栖息驻留。

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碧波荡漾的武烈河,正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山城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